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绿色打底 让江山“美”不胜收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3日 21:53

0

  2024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23年7月17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文章指出,要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美丽中国,绿色打底。我们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培养科技人才队伍,让江山“美”不胜收。

  强化源头治理,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特别是一些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问题依旧突出。要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欲打赢每一场污染防治攻坚战,务必要“打”在各类污染突出问题“七寸”上。强化源头治理,在蓝天保卫战中,在“代”字上做文章,因地制宜采取清洁能源、集中供热替代等措施,抓好散煤、燃煤锅炉、工业炉窑污染治理。在碧水保卫战中,抓住“和谐”这个根本,促进人水和谐。在净土保卫战中,扎实开展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一方面要谨防新增污染,另一方面要根治长期积累的土壤和地下水严重污染问题。

  抓住治本之策,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百病必先治其本。生态环境问题,说到底就是经济发展方式和人们生活方式问题。因此,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须抓住治本之策,这个治本之策就是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同绿色化深度融合,在准入上,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上马。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黄河流域等区域要加强区域绿色发展协作,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让绿色的“底色”成为发展的“高地”。要深入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活动,让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简约适度的消费方式成为新风尚。

  夯实基础支撑,培养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美丽中国,要夯实基础支撑,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人才“组合拳”。要以法治护航美丽中国建设,以良法保障善治,完善公益诉讼,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司法保护。要加强气候变化、新污染物治理等重点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人才是支撑美丽中国建设的第一资源,是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的最活跃、最积极因素。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生态环境科技人才队伍。要优化生态环境科技人才自主培养模式,探索跨院校、跨地区生态环境科技人才培养模式。要为生态环境科技人才松绑,赋予用人主体更大自主权,健全“揭榜挂帅”等制度,让科技人才有平台施展才能,激活科技人才创新创造“一池春水”。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