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抓好工业稳增长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3日 21:55

0

  抓好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近期,从部委到地方密集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4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任务,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基础,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支撑。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九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强调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工业好,经济才会好,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才有基础和保障。

  抓好工业稳增长,重在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举措有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将“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列为2024年12个方面重点任务之首,明确要抓好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深入实施十大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支持工业大省继续“挑大梁”。深化原材料、消费品“三品”行动,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深化产融合作,做好制造业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从近期地方接连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等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抓好工业稳增长成为2024年工作重点。这意味着,作为经济的压舱石、顶梁柱,抓好工业稳增长,已经成为2024年工作的硬任务、硬要求、硬指标。

  抓好工业稳增长,重在用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工业之稳支撑经济大盘之稳、以工业之进引领产业转型之进。2023年我国工业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得到加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来自工信部的数据称,预计2023年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以上。这样的“稳步向好”,再次印证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的战略判断,展现了宏观调控“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的明显成效。这是我们落实落细系列稳增长政策举措,发挥工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的经验所在、信心所在,更是抓好工业稳增长的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抓好工业稳增长,重在读懂经济运行的大逻辑,培育壮大经营主体。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归根结底要靠广大经营主体。只有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使大企业“顶天立地”,让小企业“铺天盖地”,才能持续激发工业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要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不遗余力盯增量、稳区域、促转型、优环境,强化重大增长点、重大工业项目、重点企业运行监测调度,用好一线工作法,点对点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转型升级、迭代更新,推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以科技创新之“进”,拓产业创新之路,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林伟张晓洁)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