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心用情做好农民工欠薪工作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0日 22:10

0

  春节前是农民工工资结算高峰期。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对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了明确信号,越是在春节前这个关键时期,越是要切实保障好亿万农民工的切身利益。

  农民工工资关系到千家万户,合理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不仅关系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保障农民工利益指明方向,注入了动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

  提升思想意识是前提。对于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把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提早梳理本地区本部门本辖区可能存在的农民工欠薪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企业,深入各个工地与在建项目,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一个全面详实的掌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尤其是涉及到政府部门的重大工程项目,要带头表率,想方设法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去思考和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层面去抓好农民工欠薪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大排查力度,主动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提早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用心用情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不能推躲绕,不能当“甩手掌柜”,而是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及时化解矛盾问题,妥善处理好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层层压实责任是关键。农民工欠薪问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每年的春节前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各种农民工欠薪问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也采取了务实举措,出台了各项政策,加大了对农民工欠薪工作的治理力度,总体来看,农民工欠薪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和改善,但也有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农民工欠薪问题。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是否明确责任和压实责任。客观而言,农民工欠薪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其中的原因也比较复杂,有些是资金周转问题,有些是恶意拖欠,无论是哪一个方面的原因,都不能出现农民工欠薪问题,都要及时化解。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找准问题症结,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举措。一方面要注重引导农民工采取合法手段进行维权,一方面则要提供更多法律援助,通过政府出面进行协调,对欠薪企业进行警告警示,同时也要依法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健全长效机制是根本。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农民工欠薪行为的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反思,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要找准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汲取教训。岁末年初本来就事务繁杂、千头万绪,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农民工欠薪问题,就会引发各种不稳定因素,就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各地区各部门要健全完善治理欠薪的长效机制,补足各方面的短板与漏洞,在日常工作中就要提早加强常态化监测评估和检查督促,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查处,做到早发现、早治理,不能让问题拖大,不能让矛盾激化,要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的政策要求,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制度和政策落实到位。

  民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各地区各部门要拿出责任担当,主动关心关注农民工欠薪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幸福过年。(蒲都文)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