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 永远吹冲锋号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2日 21:05

0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于1月6日至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专题片的四集,分别为《解决独有难题》《政治监督保障》《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专题片中的一个个典型案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和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福生案,辽宁省公安厅原三任厅长李文喜、薛恒、王大伟案,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再勇案,黑龙江省富裕县龙安桥粮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赵志明案,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追责问责案例,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足球协会原党委书记杜兆才、中国足球协会原主席陈戌源、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等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一起起腐败大案、要案浮出水面,案件的具体情节被仔细展开、全面还原、条分缕析。腐败分子之前的肆意妄为、奢靡享乐与落马后的忏悔反思、认罪认罚形成强烈反差,《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生动、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歇。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1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钟自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线上专题片和线下的开年“打虎”相结合,释放出以严明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鲜明信号,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的四集内容所涉主题和案件各有侧重,披露的典型案例背后问题不尽相同,但涉案者都有一些共性问题,那就是: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宗旨意识淡化,政绩观不正,追求金钱享乐,对正风肃纪反腐的认识不够清醒,从而一步步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这也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中管干部54人、厅局级干部2480人、县处级干部2万人;党的二十大以来,截至2023年11月,全国共查处“四风”问题11.2万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6.1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万人……一组组数据,呈现了党的二十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意志。

  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持续加大对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征程未有穷期,反腐永不止步。新征程上,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清除存量、遏制增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向秋)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