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张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高效推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4日 16:53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日前,张掖抽水蓄能电站通风兼安全洞顺利贯通,标志着张掖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工程项目主厂房也将开工建设。此次贯通的通风兼安全洞全长1206.7米,洞身净断面宽8.7米,高8.55米。该项目是甘肃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也是全省首批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

  元旦假期,记者在张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建设者们铆足干劲,坚守岗位,抢时间、赶进度、不停工,全力以赴奋战在工地一线,确保项目早日投产使用。

  三峡集团甘肃张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场主管邹德涛说:“甘肃张掖抽水蓄能电站目前在筹建阶段内,主要开展的是通风间安全洞和进场交通洞,还有施工供电、施工供水几个筹备准备工作。供电供水已经完成招标,计划于2024年1月份入场,2024年9月份投入使用。”

  张掖抽水蓄能电站为一等大型水利工程,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6.37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96亿元。

  “我们抽水蓄能电站主要通过能量的存储和释放两个阶段的互相转化实现的,这种原理使得抽蓄电站在电力系统中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稳定电力系统的功能,并且具有可再生能源的优势,可以为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支持。同时,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可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提高就业机会。”邹德涛说。

  据了解,张掖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位于黑河出山口处左岸盘道山山顶,库盆深挖,库岸填筑,下水库布置在黑河出山口左岸戈壁滩地上,半挖半填形成,输水发电系统位于上、下水库盘道山山体内。电站建成投产后,将提高甘肃电网的调峰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改善供电质量,维护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我们这个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可以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可以促进新能源的发展,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碳排放,为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邹德涛说。(司坤 郭沛良)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