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四有”模式推进“五星商户”动态评定  为文明城市创建加分助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31日 16:52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经过两轮动态评定,今年我仍然在“五星商户”榜中,非常高兴,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更是我们应该担当的一份责任。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保持,努力为大家提供更优的消费环境”甘州区依禾酥食品烘焙坊负责人白文彦说。

  为充分发挥“五星商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商户“比、学、赶、超”争创“星级商户”,营造“共谋、共管、共评、共享”的创城氛围,今年来,甘州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实施“五星商户”动态管理办法,联合市城管执法局通过“四有”模式对上一年度评选的“五星商户”进行了两轮末位淘汰、动态新增。

  有尺“量星”细化标准。“店门口有乱停乱放,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扣3分。”“店内环境卫生搞得很到位,这项给满分!”……日前,在甘州区各个街道小巷,甘州区市场监管局和市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正围绕文明服务、安全放心、诚实守信、卫生整洁、消费满意等5个大项、49个小项评分细则对“五星商户”进行量化打分。工作人员每到一个商户,都会对照检查标准细致查看各方面情况,并结合平时督查表现对商户进行打分。评分细则共设置5大考核类别及加分项、扣分项,每项指标都做到分值权重、得分标准、扣分情形“三个明确”,统一标尺、有一说一,防止打“印象分”“感情分”。

  有序“评星”规范流程。为切实扩大该项活动知晓率及覆盖面,增强活动影响力,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监管群、新闻媒体平台等多个渠道广泛宣传“五星商户”动态评定活动,鼓励广大商户积极参与。新增“五星商户”按照自愿申请原则开展自评申报,工作人员做好初评审核、现场审核,并按分值排序先后确定动态新增名单。同时对上一年度已评定的“五星商户”以20%比例进行复查验收、末位淘汰。通过动态淘汰与新增实现动态管理,全面激发商户内在活力。

  有面“挂星”明确导向。经动态评定后,工作人员把“五星商户”荣誉奖牌挂在店门口,店内的客户及过路群众纷纷驻足围观。“对先进发奖牌、授称号,对后进抓整改、促提高!好的商户就是要让这个‘好’一目了然!”正在为商户挂牌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介绍。评星定级只是方式,更重要的是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引导商户提质增效、规范发展。评星定级后,商户会由监管所统一授牌表扬,牌匾一律挂在商户沿街大门口,以此激励广大经营主体以先进为榜样争做模范!

  有章“管星”动态管理。“动态评定只在年中、年末,但我们的监督是常态化的,一刻也不会放松。”“五星商户”的评定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监管人员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表现好的、整改优秀的进行“晋星”,对落后的进行“降星”,真正让干得好的有劲头、有奔头,让干得差的见贤思齐。截止目前,已确定甘州区森御景餐饮酒店等534户经营主体为2023年度甘州区“五星商户”。

 

 

编辑: 吴龙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