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美景引客来 旅游富农家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22日 17:39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风景优美的金色田园、古朴自然的农家小院、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如今,在来甘游客的手机相册里,更多的是甘州区精品旅游线路上的美景,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画卷在甘州大地徐徐展开。
近年来,甘州区大力实施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以“一县一特”为目标,紧盯“五个一”创建要求,结合我区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社会资源,持续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培育丰富乡村旅游业态,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管理运营水平,全面提升乡村旅游业整体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明显。2023年1-11月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66.64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8.99亿元。

  

项目带动打造全域旅游
平坦整洁的道路、秋色掩映下的村落、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深秋时节,位于祁连山脚下的花寨乡“星语云端”旅游风景区,云遮雾绕、黄叶缤纷,游客们纷纷来到这里观赏祁连风光、感受自然野趣、体验乡村原味、享受生态休闲。
“这里能欣赏美丽的祁连风光,还能够吃到当地特色小吃’小米搅团‘,真的是乐在其中。”游客吴晓霞告诉记者。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花寨乡滚家庄村抢抓乡村振兴机遇,以保护传承农耕文化和乡村特色风貌为重点,以祁连山生态旅游、人文特色旅游为核心,改造提升农房44院、新建景观塘坝1处,铺设500米观景栈道及观景平台,配套完善油菜花海风光带、木屋式生态民宿和星空帐篷露营地等服务设施,打造了集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前来打卡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
游客饱了眼福,村民鼓了腰包。据统计,今年来花寨旅游人数超过2万余人次,村集体收入突破5万余元。
近年来,甘州区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为重点,先后建成甘浚镇速展特色街区、新墩双塔民俗文化村、平山湖喀尔喀小镇、普家庄秺侯驿文化园、谢家湾水云乡畔·共享农庄、三闸甘州水驿(西部七彩休闲园)等乡村旅游重点项目。至目前,全区新建及续建重点乡村旅游项目19个,累计完成投资26.5亿元。深入实施乡村旅游“双十双百”示范工程,落实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等扶持措施和奖励,加大乡村旅游项目资金投入。组织成立民宿、文创、饭店、餐饮“四大联盟”,发挥企业联盟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竞争,抱团发展,助力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农家乐遍地开花
“五一”期间,在国家森林乡村上秦镇徐赵寨村,家家户户院前花团锦簇,环境清幽,百年古槐屹立村中,村里的特色休闲园内桌椅已经摆放整齐,准备迎接游玩的客人。
“徐赵寨这两年的变化非常大,通过风貌改造和村庄绿化,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好了,住在村里更舒心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也乘着乡村建设的‘东风’,在家门口搞起了农家乐、火锅店、烧烤店……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我们村品乡村美食、赏乡村美景。”说起村子里这两年的变化,上秦镇徐赵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军感慨道。
一路向西,走进位于甘浚镇速展村的孙家大院,切肉、炒菜、装盘…… 老 板 孙金成正在后厨动作麻利地忙碌着。

  

今年25岁的孙金成是甘浚镇速展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曾在外地打工的他回乡后在自家的两层民宿内做起了生意,走上了返乡创业路。如今的孙金成,不仅能做一手地道可口的农家菜,还善于经营管理,将自家的民宿挂在了网络上,手机一响,轻轻点击屏幕,一单生意便做成。
“到了旅游旺季,我们的民宿需要几天前在网上预约。”孙金成告诉记者,每年从5月份开始,每天都有人预约住宿和吃他家的地方特色菜。
农家乐生意兴旺的背后,是当地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甘州区深入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因地制宜,以“一村一品”为目标,精心打造“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以“乡游、乡见、乡识、乡宿、乡味”为主题培育打造长安镇前进村、新墩镇双塔村等一批省级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丰富旅游业态,提高管理运营水平。全区现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7个,市级旅游专业村6个。培育农(牧)家乐100多家,其中星级农(牧)家乐42家,采摘园、休闲园32家,乡村民宿30家。

  

美丽乡村提升旅游品位
仲夏时节,三闸镇新建村美景如画,一座座农家小院花开满园、流水潺潺,娱乐项目、健身器材、农家KTV一应俱全……游客们或垂钓采摘,或烧烤野餐。
“现在的乡村变化真的很大,路修好了,沿路风景也特别美,我拍了好多照片,顺便过来品尝一下朋友口中夸赞的乡村大锅台,感受一下农家味道。”游客张娟说。

       一个个生活宜居、治理有效、环境优美的和美乡村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为乡村旅游发展增添了动能。近年来,甘州区统筹推进“八改”工程,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效能,大力开展和美乡村建设。持续优化城乡交通网络,完善旅游标识标牌,调整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开通景区旅游大巴,加快绿道慢性系统建设,推动城乡旅游交通服务一体化建设。建成乡村游客中心8座,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更新旅游标识牌950块,完善乡村旅游通景公路、步道等交通设施,在全区“三站一场”及八大出城口制作安装乡村旅游外部交通指示牌8个,全景导览牌18个,制作安装乡村旅游点内部标识标牌10套。大力实施乡村道路沿线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强化乡村环境整治、道路秩序整治,打造特色景观廊道,对八大出城口进行拓宽改造,建成甘平公路、S18线、国道312线、国道227线等一级公路,村村通公路全线贯通,加快推进旅游大通道项目建设,带动沿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成功创建西大湖湿地旅游景区、水云乡生态景区、新河田园综合体景区等国家3A级景区。(张玲)

 

 

编辑: 王子璇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