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政法服务沉下去 基层需求带上来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19日 19:37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今年来,甘州区认真落实“三官一师两员”进网格活动,结合“1+4+6”工作机制,将“政法服务沉下去,基层需求带上来”作为政法为民服务的目标,把推动政法力量向基层下沉、资源向基层配置作为社会治理工作的重点,确保了各类社会风险隐患预警化解在最基层。

  靠实工作责任,精准推进各项任务目标。依托“1+4+6”工作法,深入实施“三官一师两员”进网格活动,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在每个村(社区)配备“6个一(法官、检察官、民警、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心理辅导员)”的基础上,延伸服务触角至每个网格,统一公示工作职责、制度,公布联系网格“三官一师两员”照片、姓名、职务和通讯方式等信息,方便群众联系。上半年,先后集中组织开展“三官一师两员”进网格活动4轮次,收集处理各类事项63批次,开展“送法上门”“专家讲谈”“巡回法庭”“舒心驿站”“普法赶集”“心理沙龙”等便民利民法治宣讲活动60场次,有效提升了政法干警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下沉开展服务,创新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全区政法各单位选任业务能力突出的干警,派驻至621个网格开展服务。止目前,共派驻法官73人、检察官18人、警官166人、律师88人;由乡镇(街道)选配401名业务技能熟练、调解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和149名具备相关资质的心理辅导员,积极深入621个网格开展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和特殊人群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同时,依托“1+4+6”工作法成立的“政法干警联村(联社区)服务群众工作室”,持续优化人、财、物等资源配备,完善入户走访,落实“双报到、双考核”制度,推行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制等,做到了全天候、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各项法律服务,实现政法干警、社会力量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延伸司法职能,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全区621个网格逐个建立“6个一”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进网格”“进村社”“进社区”等法治服务,印发《职责清单》《联系卡》《工作日志》等资料,建立“普法+调解+答疑+服务”全流程工作体系,使“6个一”成为基层法治教育的“宣传员”、纠纷化解的“调解员”、法律服务的“援助员”和回应群众关切的“服务员”。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国家安全、反诈、交通安全、禁毒、反邪教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00余场次,组织“明理说事”“庭院法庭”等活动30余场次,累计调处劳动关系、交通事故、家庭邻里、涉农合同等矛盾纠纷1500余件。

  智治支撑赋能,推动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增量”。加强“雪亮工程”政法(综治)分平台信息系统应用,为全区621名专职网格员及辅助人员配备“综治E通手持终端”,依托“网格化+十户联防”基层管理优势,建立“情报信息员”队伍,全面发动网格员、楼院长、联防员、志愿者等力量,随时收集不稳定因素,全面滚动排查、调处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至目前,全区共上报各类事件信息1万余条,处理率达100%,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权晓燕)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