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四位一体”锻造乡村振兴“领路人”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19日 15:17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是党在基层的“执行者”、乡村振兴的“施工员”、农民群众的“领路人”。近年来,甘州区从选、育、管、用四个维度出发,聚力锻造过硬村级干部队伍,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赋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选上下功夫,打造乡村发展“主引擎建立乡村人才库,健全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选任机制,着力解决村干部“从哪来”“来得优”的问题。将农民企业家、农村经纪人、致富带头人等“乡土人才”,纳入“乡村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用标准,吸纳政治素质强、受教育程度高、发展产业脑子活、愿意扎根基层的“强人、能人、贤人”进入村干部队伍,培养选配45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157名,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党组织书记186人。建立专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与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老支书“一对一”帮带培养机制,精准提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工作能力水平。

  在育上用心思夯实引领发展“压舱石依托区委党校培训主阵地打造“理论课堂”,采取“外出学+区内学”“课堂学+实景学”“等方式,既让村干部“走出去”开阔眼界、学习经验、交换思想,又通过区情调研、书记论坛、桌面推演等方式提升村干部把握全局、谋划发展、应急处突、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近年来,累计培树担当作为好支书9名、乡村振兴带头人19名,培育领军型党组织书记“头雁”20名、精英型党组织书记“强雁”30名,储备骨干型后备干部“雏雁”300名,组织4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带动村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素质整体提升。

  在管上动真招立好履职尽责“硬标杆”严格落实《村级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实行村干部承诺践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洁承诺和谈话诫勉等制度,实现一人一档、集中管理,为选拔任用、教育管理、考核监督、待遇落实提供科学依据。强化日常管理,认真落实村干部外出请销假、坐班值班制度,确保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岗值班。强化述职评议和工作考核,把政治建设、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情况作为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采取“村村过”的方式,对村干部履职能力进行“全面体检”,及时调整处置不合格、不胜任村“两委”成员4人。

  在用上拓渠道树牢选贤任能“导向牌”倡导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累计推荐10多名优秀村干部通过考试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换届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让干得好、成绩突出的村干部在政治前途上有“奔头”。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落实健康体检、意外伤害保险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等待遇保障,让村干部无后顾之忧。在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时,进一步向优秀村干部倾斜,用最好的政治待遇激发村干部的责任感,推动提升争先创优的主动性。重视发现和选树先进典型,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村干部参与“两优一先”等各级各类评先表彰,切实提升履职奉献荣誉感、使命感。(贺海兵)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