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甘州:百村示范村村向美 内外兼修全域精彩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15日 18:08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产业发展朝气蓬勃,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文明乡风浸润心田。今年,甘州区紧紧围绕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目标,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认真组织实施“八改”工程,着力打造“形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四美融合的田园乡村,乡村建设呈现出“百村示范、全域和美”的新格局。

  走进长安镇庄墩村田园新居,白墙灰瓦的房屋错落有致,平坦宽敞的道路蜿蜒整齐,俨然一幅古色古韵的水墨画卷。今年,庄墩村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拆除老旧房屋100院,新建田园式住宅86院,建成养殖圈舍66栋;配套完善道路、供水、供暖、路灯、水系景观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引进浙江客商流转土地发展高原夏菜1200亩、设施蔬菜100亩,新建1400吨恒温保鲜库一座,解决本村群众就业岗位60个,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庄墩注入了强大动能。

  “现在的庄墩村,生活环境变美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提高了,人与人之间相处更和谐了,无论是本村村民还是来村人员都融入庄墩村的文化生活当中,充满了幸福感。”甘州区长安镇庄墩村村民王金云说。

  “庄墩村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一意见一指引’精神,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成立绿色蔬菜产业链党委,发挥产、供、销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农增收,有效推动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甘州区长安镇庄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飞龙说。

  今年以来,甘州区系统长远谋划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一户一策”制定符合群众需求的安置方案,真正让群众拆得安心、建得放心、住得舒心。至目前,全区高速沿线8个乡镇22个村破旧房屋共计1445院,计划拆除1212院,已拆除775院;计划修缮改造233院,已修缮改造185院。拆除及修缮改造完成率达66.4%。

  连日来,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靖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的草莓种植大棚内一片绿意盎然,工人们正在忙着修剪枝叶,一株株翠绿的草莓苗长势喜人。

  甘肃清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华说:“现在草莓园的草莓已经进入盛花期,马上果实就陆续开始成熟了,到了十二月中旬我们的草莓就可以大量上市,今年选取了一些接受程度高的品种。”

  甘州区靖安乡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二期温室及连廊共计9200平方米,温室分为2个生产区和1个观光区,配套完善了骨架安装、铝合金框架、通风降温系统、帘幕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自控系统等智能附属设施。

  “预计今年我们草莓园每亩地的产量大概在3到4吨,产值收入预计总共在800万到900万左右。”刘卫华说。

  近年来,甘州区积极探索推行“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多种经营方式,盘活集体土地、集体房产、空置校舍和保鲜库、机械等闲置资源资产,引导鼓励村集体公司发展产业提升型、资产盘活型、商贸服务型、工程建设型、物业管理型、多元合作型等业务,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公司130个,31家村集体公司获得营业收入1500万元。全力抓好“一粒种、一盘菜、两头牛”三件事,落实玉米制种73万亩,建成万亩蔬菜乡镇8个、千亩蔬菜村47个,打造党寨、梁家墩、上秦、长安等乡镇供京沪优质蔬菜基地17万亩,奶肉牛饲养量达到45万头、出栏20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40亿元。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17亿元,增速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24元,增速8.3%。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