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桑榆未晚 养老服务不缺位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13日 17:35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早上9点,在甘州区乌江镇中林颐园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准时开始了每天“一小时”锻炼。

  90岁的甘州区乌江镇管寨村十二社居民徐德培对这个“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赞不绝口:“不用自己做就能吃上热乎饭,比我在自己家好。”

  甘州区乌江镇中林颐园养老服务中心是利用农村闲置学校资源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的典型代表。2022年,改造现有日间照料中心和小学建设养老服务中心,以康养融合为重点,为小湾村及周边乡镇65周岁以上孤寡、无人赡养和被纳入政府兜底的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户、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卫生保健、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等内容的养老服务。

  据乌江镇小湾村支部书记任怀德介绍,乌江镇中林颐园养老服务中心占地面积8941.2平方米,设置床位104个,均配套床、沙发、储物柜、电视机等生活物品。今年5月开放运营,每人每月收取600元费用,目前已入住43位老人。

  位于丹霞小镇公共服务区的甘州区甘浚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是2022年省政府“关于建设120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民实事任务之一,设置床位20张,采取“日托+周托”的模式,逐步将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向村级老年人家庭延伸,为老人解决实际养老问题。

  像这样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甘州区共有8家。甘州区把发展养老事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区共建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69个,其中老年福利服务中心2个、农村敬老院2个、社会化养老机构3个、城乡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个,乡镇级互助幸福院1个,村级互助幸福院5个,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48个,全区城乡养老机构覆盖率分别达到80%、56%。

  甘州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娟说:“甘州区通过加强城乡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建成南街、西街、北街、五松园和滨湖5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甘浚、梁家墩、靖安3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有效缓解了日间无人或无力照顾老人的家庭难题,农村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能力有了实打实的提高。”

  近年来,甘州区累积投资8亿元,相继建成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区第一第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区老年人活动中心、8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及148个城乡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5个乡(村)幸福互助院等重点项目,整合撤并“小、远、散、旧”乡镇敬老院13所,保留3所,全区现有公办民营养老机构8家,拥有机构养老床位1435张。(白梅薇  陈薇)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