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乡村行·看振兴】甘州:推行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打造高效节水农业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11日 18:01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甘州区锚定“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目标,突出“增效、改革、固本、惠民、求实”工作导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行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打造高效节水农业,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  

  

  在党寨镇陈寨村村民王小珍家的草莓大棚里,一颗颗草莓苗茁壮成长,枝叶间的草莓露出鲜红的颜色。王小珍告诉记者,她家的三个棚全部使用了水肥一体化进行种植,浇水的时候只需要在机器上进行简单的操作就可以,非常方便。“现在我们用的是水肥一体机、滴灌,成本节省了,水也用得少。以前我们浇水的话基本得1个多小时,现在用大概半个小时就差不多,肥料也使用得比较少,成本降低了很多。”  

  

  党寨镇陈寨设施农业产业园于2018年开始兴建,近年来,产业园加快打造集试验推广田、种苗加工厂、蔬菜主产区、四季采摘园、物流集散地、智慧农业展示为一体的高标准设施农业产业园,塑造特色产业竞争优势,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志波说:“截至目前,全村设施农业面积有2000多亩,全部采用了膜下滴灌技术和全膜覆盖。通过这一项技术,大大节省了水资源消耗,提升了肥料的使用,从而大大减少了农户的投入成本,提高了农民收入。”  

  

  甘肃清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华说:“滴剑是我们水肥一体化设施最终端的设备,水和肥料经过滴剑滴到基质带里边,多余的肥料会通过基质槽里边的回液槽再汇集到回液罐里边,进行一次过滤和消毒,下一次再配肥就可以重新利用了。通过这种措施,可以达到节水节肥的功效。”

  靖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采用智能温度管理系统、水肥一体化及自动控制循环系统等国内顶尖智能温室控制技术,顶部覆盖希腊PE散射透明薄膜、15丝普拉斯科散射薄膜等高性能材料,透光性强、保温性能好,亩均投资仅50万元左右,较同类设施温室相比,投资成本显著降低,投入产出比大幅提升。  

  

  今年,甘州区坚持以水调种植结构,合理布局区域农业结构。在安阳、花寨等乡镇推广种植低耗水、耐旱作谷子10302亩、高粱373亩,大豆2425亩。持续推动高原夏菜、食用菌和中药材产业发展,2023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2.19万亩,建成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基地3个,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基地4个,产业化种植示范点6个,规范化种植中药材面积19069.5亩,标准化种植率达到45%以上。积极引导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技术,集中连片发展蔬菜、玉米制种等产业,亩均节水100立方米以上,取得了明显的规模效益和节水效益。

  甘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赵雪梅说:“2023年甘州区设施果蔬基地面积达到5.8万亩,设施蔬菜果蔬种植面积9.6万亩,全部实现了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下一步我们将在小麦、玉米、蔬菜等作物上大力推广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及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在降低水、肥、人工等成本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果蔬的品质,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周晓琴  何长凯  王凯)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