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抓实农业项目建设 助推农业高效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08日 17:24

0

  眼下,走进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一号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优质玉米种子,制种车间里一派繁忙:清选、分级、包衣、抽检等工序依次展开,满足东北、内蒙古等地玉米主产区春播生产需求。

  据了解,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项目规划占地面积4660亩,总投资53亿元,配套建设玉米种子科研区、加工生产区、战略储备区、交易区、农机社会化服务区、现代种业装备科技区、西北粮食进出口仓储物流配送区、循环利用区和公用工程区等九大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园区玉米种子生产加工、销售能力可达每年3亿公斤,将打造集种子“育繁推、产加销”一体的国内一流玉米种子产业园,有力提升“张掖玉米种子”在全国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度。

  “目前,园区1、2号生产线已完成主体建设,1号生产线脱粒至精选车间段已具备生产加工条件;科研中心、交易中心已完成进度的90%,正在进行内部二次深化设计;综合办公中心及综合服务中心均已完成,已具备入驻条件;8km园区道路已全线贯通投入使用。”甘州区现代种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成说。

  同样,在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食用菌培养基原料加工车间、食用菌生长车间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全覆盖。采菇车间机声轰鸣,采收,分拣,包装……一系列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实施设备、技术改造,完成食用菌液体菌种工艺研发及规模化栽培技术应用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生产能力。”该公司总经理刘利介绍说。

  凭借独特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的还有甘肃云鑫实业有限公司。

  11月29日,走进甘肃云鑫万头娟姗奶牛养殖基地二期,一头头奶牛正在机械化挤奶装置前“工作”,挤好的牛奶通过无菌管道,被统一收集到制奶罐中,通过处理以保证牛奶的新鲜。

  “我们抢抓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奶肉牛三年倍增计划,走特色养殖的道路,目前,二期娟珊奶牛养殖场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正式投产后,每天可产鲜奶75吨。”甘肃云鑫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作宏说。

  养好牛,才能产好奶。甘肃云鑫实业公司是一家集良种娟姗奶牛繁育、高端原奶生产、肉牛育肥屠宰、优质牧草种植、农作物秸秆饲料化、饲草料加工、粪污无害化处理、有机肥生产、休闲观光农业等循环产业于一体化全产业链的综合型特色农牧企业。公司以打造全国最大的娟姗牛养殖基地为目标,通过良种繁育,至目前养殖规模达到近8000头。项目建成后,娟姗奶牛将达到1.5万头,年出栏肉牛5000头,年销售收入可达3亿元,实现利润6000万元。

  农业既是“菜篮子”也是“钱袋子”,近年来,甘州深耕特色农业产业,一个个“开花结果”的重大项目,燃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强引擎”。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依托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以养殖业带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全面整合资源,将产业培育和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在一起,着眼产加销一体、农文旅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聚要素、强保障、扩规模、增总量,做好“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文章,进一步培育产业发展动能,推进全区农业产业迭代升级。(张玲)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