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构建美丽乡村“幸福曲”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11日 18:01

0

  漫步在甘州区的乡村大地,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个个特色产业串珠连片,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家在园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甘州区立足乡村资源、产业基础、人文历史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业态,努力打造特色乡村品牌,纵深推动乡村面貌大变样、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阡陌纵横间,一个个灿若星辰的美丽乡村,连缀铺展出乡村振兴崭新画卷。

  乡村建设展新颜

  这两天,在明永镇燎烟村,一排崭新的养殖区已初见雏形,在乡村田园间格外显眼。据了解,明永镇对燎烟村二、五社实施人畜分离提升改造项目,拆除民居后院,新建中院及标准化养殖圈舍26院。

  “通过人畜分离养殖小区的带动引领,有效引导农户由零散、小规模、粗放型养殖逐渐向规模化、专业化、科学化转变。”明永镇镇长张浩介绍说。

  乡村蝶变,各美其美。新墩镇杏林田居项目以园艺村的优质林果和田园气息为特色,建设仿古民俗自建房31套,配套建成养殖圈舍133套,铺设通村社道路8.7公里,配备了生态水系、文化长廊等设施。

  “围绕促进农民增收核心,发展农业产业,提升基础设施为抓手,全面推动‘杏林田居’乡村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全面改善了村级基础设施,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愿景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甘州区新墩镇副镇长金万义说。

  群众生活的巨大改变仅仅是甘州区落实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一高地四区”的部署要求的一个缩影。今年,甘州区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累计投入资金2.6亿元,实施村组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风貌改造、垃圾收集处理、污水综合治理等项目141个,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按照“重点培育、打造精品、串点成线、以线扩面”原则,深度挖掘各乡镇文化、旅游、产业等资源要素,积极植入休闲养生、采摘观光、农耕体验等业态,打造北部湾生态谷、水韵双堡等示范节点50多个,精心策划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6条,推动形成“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良性格局。

  环境整治见实效

  走进党寨镇马站村,一幢幢新型民房映入眼帘,齐全的基础配套设施、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如今,像这样的新农房已成为该镇农村的新景观,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破旧的土墙如今绘制成了文化彩绘,房前屋后都种上了绿树鲜花,感觉咱们马站村的环境一下子提升了好几个档次,这两天过来拍照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小村落一下子热闹起来了。”党寨镇马站村村民赵学明笑着说道。

  环境治理,人人参与。甘州区在常态化抓好村庄清洁,统筹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黑臭水体、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治理一体推进的同时,从农民需求出发,发挥村民自治能力,加大庭院整治力度,加强村庄绿化美化,解决脏乱差问题。

  12月6日,家住碱滩镇普家庄村六社的陈霞正在家里擦窗户,她每天早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家里家外、房前屋后每一处都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多次将她家评为“清洁庭院示范户”。

  “除了打扫自家卫生外,我还积极参与村上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参与活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陈霞口中的“家美积分超市”与其他超市不同,这个超市不能用现金买东西,只能用积分兑换。

  据了解,家美积分超市以户为单位,对村民参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家庭文明创建等活动的情况进行评比积分,群众可凭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物品,从而激发群众保护环境的积极性。

  近年来,该区以“全民动员、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为原则,把强化舆论引导、动员全民参与作为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的关键,采取播放乡村大喇叭、出动宣传车、设立宣传点、召开培训会、悬挂标语横幅、制作宣传展版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秸秆柴草高效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目的、意义和措施。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村社红黑榜,先后在党员、青少年、妇女中开展爱农家、净家园主题党日、“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走”和“美丽庭院”创评等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乡村治理展活力

  “玉米制种款还没发放,经济有点紧张”、“最近我爱人病了没钱看病”、“十一期间游客乱扔垃圾,给我们生活造成了困扰……”

  在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文化长廊里支起了“议事桌”,村民代表、老乡贤、村干部、乡镇工作人员等各方代表围坐在一起,“邻里小院”议事会开场了。

  据了解,甘浚镇速展村“邻里小院”议事模式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是村民“自治组织”的重要补充。一批批事关发展的村里事、影响和谐的邻里事、便民利民的农家事得到妥善解决,群众获得感、认同感不断提升,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形成了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广开言路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过去百姓遇到烦心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到村上找书记。如今有了邻里小院议事会,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党员群众在小院里共同商议,既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也把事情说开了,好多事儿在社里就能得到解决。”甘浚镇速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鑫说道。

  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这些年,甘州区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长足进步和明显跃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成效显著。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统揽,健全完善“党建+自治”乡村治理模式,在农村大力推行“组织引领、一网统管、常态走访、定期说事、‘码’上响应、接诉即办”工作法,打造“邻里小院”1821个,打造“老贾说事”“民情茶室”“议事长廊”等说事平台156个,按照“小事不拘场地随时议、要事不拘时间随时报”的原则,采取“问、议、晒、评”四步议事程序开展说事议事,通过集思广益、群众参与,先后解决了乡村建设如何规划、人居环境整治怎么干、集体经济如何发展等群众切身有感的“急难愁盼”问题600余件,实实在在为民分忧,凝聚人心,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同时,以“一约四会”作为乡村善治的重要突破口,深入推进法治、自治、德治相融合的治理格局,引导广大群众从“袖手观”到“拍手赞”、从“站着看”到“动手干”,有效形成多元参与、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张玲)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