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甘州:小菌菇释放大“蘑”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15日 18:10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今年以来,甘州区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按照“基地化、工厂化、品牌化、科技化”发展思路,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实现食用菌产业集群,带动了产业规模化发展。

  在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的出菇房里,一丛丛褐色的蘑菇静静地等待着工人们的采收。出菇房外,到达采收时间的鹿茸菇顺着传送架,运输到采菇工人的手中。目前该公司日产鲜菇35吨左右,可实现年产鲜菇1.4万吨,主营产品为“神农白雪”“兆丰精灵”“祥川”品牌海鲜菇、鹿茸菇等珍稀菇类,同时,该公司与河西学院合作开发的祁连山野生珍稀食用菌扁麻菇也即将上市。

  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廖国钦说:“我们现在研发的主要是祁连山上的野生食用菌,目前驯化成功的有两个品种,第一个就是最著名的扁麻菇,第二个是银丝草菇。我们推出的一些产品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价格也比较好。目前完成了我们的小试、中试,大规模的产品投放市场大概会在元旦前后。”

  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建设了食用菌自动化生产中心、产品加工中心、废料循环利用中心、祁连山特色食用菌菌种研发中心,基本形成了基础设施完备、设施装备先进、科技支撑水平高、综合生产能力强、生态环境友好、产品特色鲜明的食用菌外向型产业发展格局。

  “我们现在的规模达到日产日装瓶10-12万瓶,鲜菇的产量达到每天30-35吨,产品主要销往福建、湖南、湖北等地。明年我们将择期建设神农二期项目,建成日产4万袋的食用菌生产线及深加工生产线。一期、二期建成后,将成为西北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预计销售收入会突破3亿元。”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经理黄超说。

  走进新墩镇双塔村日光温室,菇香味扑鼻而来。一颗颗香菇从菌棒上探出头来,长势喜人。新墩镇双塔村香菇生产基地共有21座香菇温室,2023年,出菇温室平均单棚纯收入可达3万元,户均年纯收入可达18万元。甘州区新墩镇新墩村二社村民赵金花说:“我家就住在附近,每天来这儿摘鲜菇能摘700-800斤,有了事情干我们也觉得挺高兴。”

  甘州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为方向,持续加大投资融资、规模生产、设备购置、产品销售、科技投入、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抓龙头、扩基地、促带动,全区形成以神农、贯党、紫家寨为主的工厂化、产业化种植基地3个,新墩镇双塔村、龙渠乡新胜村、长安万家墩、安阳郎家城等规模化种植基地4个,大满新华、甘浚速展等食用菌规模化种植示范点6个。截至目前,全区生产食用菌3.4万吨,其中鹿茸菇10950吨,海鲜菇12240吨,杏鲍菇7300吨,香菇、平菇、姬菇、羊肚菌等其他食用菌3510吨,产值达到2.8亿元。(蒋婷  王凯)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