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真演真练,临“震”不慌 ——甘州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28日 19:57

0

  “嘟嘟嘟……”随着警报响起,“蹲下。”正在上课的沙井镇中心学校一年级2班班主任李海英老师一声号令,27名学生迅速移动凳子,迅速蹲在了课桌下。整个过程用时2秒。这是甘州区沙井镇中心学校开展地震演练“紧急避险”环节的一个缩影。据悉,为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结合临夏州积石山地震,在甘州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12月25日,全区110所中小学、幼儿园(包括民办幼儿园)组织开展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精心筹划,筑牢“心防”堤坝

  按照教育局统一安排,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实际与校情,重新修订完善“防震应急疏散演练预案”,细化流程,熟知流程,做到了各环节、各关键部位岗位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同时,通过周一教师例会、班会课等宣传教育阵地向师生进一步传播防震减灾知识,组织观看有关视频,深入了解地震防护、自救知识和技能。“要把演练作为学校综合‘处突’能力的‘试金石’,作为党员和教师在关键时刻守护生命的职业素养一次‘大考’”。据了解,当天,局领导和相关股室干部分赴各学校现场参与观察了演练活动。

悉心组织,夯实“技防”基石

  “演练开始。”随着警报响起,师生迅速从凳子上站起来,双手抱头蹲在课桌下面,就近避险。“有序撤离”,学生听到撤离指令发出后,迅速按照逃生路线疏散,有序到达指定地点集合。整个演习过程,师生沉着冷静,听从统一指令,安静有序地撤离到操场。谈到演练的作用,张掖一中总指挥李富民校长说:“地震逃生演练,是为了让学生学会在危机中冷静、不拥挤,正确找到逃离出口,有秩序撤离。”据介绍,与张掖市第一中学一样,当天晚间,全区22所寄宿制学校统一开展了演练。听到地震预警声,“蹲下避险、有序撤离”,已成为全区中小学生的一种条件反射式反应。”大成学校校长徐克伟说,“演练中没有‘快’的要求,只有‘有序’‘沉稳’地叮嘱。”尽管夜间气温低,为确保学生有序撤离,寄宿制学校在关键部位,关键岗位都安排班主任教师亲临指挥,整个演练安全有序。

精准复盘,密织生命“防火墙”

  “自然灾害不可避免,当灾害来临时,保持清醒头脑,学会逃生,学会自救,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演练结束后,,以中小学、幼儿园为单位,演练总指挥对演练进行了总结,提出了问题,提出了要求。正如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李金铭告诫的一样:“通过真演真练,培育师生临“震”不慌心态和逃生的基本技能。据了解,结合此次演练,各中小学、幼儿园对校舍、大跨度功能室、校园牌匾、宣传栏、车棚、旱厕等进行无缝隙排查,做到问题即查即改。与此同时,教育局采取对值班值守和应急反应随时调度、教师手机设置了“地震预警”等多种方式,做得了应急反应迅速,应对处置科学、有效,确保生命无恙。(田明 肖玉龙 杨其善 穆东虎)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