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结对帮扶 托稳特殊困难群体幸福底盘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5日 09:55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用爱心点燃希望,用真情传递温暖。临泽县“结对帮扶•爱心临泽”工程建设启动以来,各镇各部门单位迅速落实部署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开展爱心扶孤助残济困行动,托稳特殊困难群体幸福底盘。

  “六一”前夕,临泽团县委、县总工会联合开展的“结对帮扶手牵手.青情守护心连心”彩虹巴士研学活动正式启程。30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团哥哥、团姐姐的陪伴下,实地探寻梨园口战斗遗址、梨园村红色美丽村庄、丹霞生态康养彩虹谷、张掖丹霞通航产业园、县科技馆,深入了解家乡发展、学习科技知识、追寻革命足迹。“今天在哥哥姐姐的陪伴下,探寻梨园口战斗遗址、走进了科技馆,通过聆听讲解、动手操作、实地寻访、互动游戏,让我们提前度过了一个非常难忘的节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说道。

  围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青少年缺乏实践教育和关爱陪伴需求,临泽团县委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健全完善“百名团干结对守护行动”关爱帮扶机制,分层制定扶弱济困、暖心陪伴、照管看护服务清单,并通过开展“彩虹课堂”“彩虹巴士研学”等具体实践活动,陪伴守护在困境青少年身边,让他们真切体验到了“哥哥姐姐”的关爱。目前,县镇106名“团哥哥”“团姐姐”一对一结对帮扶106名困境青少年,开展“彩虹课堂”7期、“彩虹巴士研学”2次,捐赠爱心物资近5000元。

  “我一直想要一个抱抱熊,没想到今天‘爱心妈妈’帮我实现了这个愿望,还给我带来了蛋糕、图书,我真的太高兴了。”一见到自己的“爱心妈妈”,小欣荣就快乐地拉着“妈妈”的手不舍放开。今年9岁的小欣荣,爸爸妈妈和爷爷在杭州打工,每年只有过年时才能回来,平时小欣荣都由年迈的奶奶带着。“刚开始结对时,孩子很认生,我就多打电话,多和她谈心,慢慢孩子和我敞开了心扉。”小欣荣的“爱心妈妈”县档案馆干部刘彩花说。“有了‘爱心妈妈’,孩子打心眼里高兴,有啥都喜欢和‘新妈妈’说,有困难也找‘新妈妈’,比跟我这个奶奶还亲哩!”小欣荣的奶奶田翠珍说道。

  围绕摸排的全县3-16岁单亲、留守、困境儿童基本情况,临泽县妇联持续深化“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帮扶活动,积极与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接,按照“双向覆盖,一个不漏”的原则,组织市县599名“爱心妈妈”与403名困境儿童结成“一对一”“多对一”关爱对子,并通过组织开展过集体生日、送“节日礼物”、玩趣味游戏、点亮孩子微心愿等方式,用真情与爱意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田,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父母般的呵护和家一般的温暖。目前,“爱心妈妈”已帮助实现“微心愿”312个,解决生活难题50多个,捐送爱心物资890余件。

  关怀“朝阳”也要关注“夕阳”。在临泽,除“爱心妈妈”“团哥哥”“团姐姐”,点亮孩子们幸福童年外,该县平川镇开展的“我是党员我帮您”行动,以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帮扶老人安度晚年。

  “我这正愁怎么去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问题,你这一来,又帮我解决了,真是给我帮了大忙。”平川镇四坝村老党员张德顺感激地向结对帮扶干部说道。在村干部岗位上奉献了一辈子的张德顺,年老落下了不少病,行动多有不便,平日里遇到困难宁愿硬撑也不向他人求助,现在有了结对帮扶干部定期上门服务,让老人倍感安心。

  针对行动不便、体弱多病以及留守老人,临泽县细化帮扶措施,全面落实结对关爱政策,除结对帮扶干部围绕解决具体困难帮扶老人外,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灵活多样的爱心服务项目,完善“共青团+社会组织+专业团队+志愿者”帮扶体系,为老人开展生活照料、打扫卫生、送餐助餐、健康普查、亲情陪伴等“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帮扶质效,真正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特殊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张朝军)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