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检察院构建“三大机制” 精准全面保护涉案未成年人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2日 17:39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年来,临泽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主动把握办案规律,把标本兼治贯穿于未检工作全过程,在护航平安临泽建设发展中体现检察担当,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完善罪错未成年人矫正机制。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司法理念,坚持特殊刑事政策,依法规范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统筹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实现打击与保护、惩戒与矫治、办案与治理有机统一。根据未成年人特点精准施策,为未成年人定制个性化矫正帮教方案,将帮教延伸至刑事执行阶段,实现罪错少年、涉罪少年、社矫少年帮教全覆盖。2021年以来,成功帮助12名未成年人走进大学校门,帮助17名未成年人走向社会,重拾生活信心。完善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机制。该院已建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包括未检办公室、心理疏导室、询问室、讯问室、情绪宣泄室等功能区。未检部门牢固树立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的理念,加大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关爱,充分利用心理干预工作室,对涉罪未成年人、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有效缓解涉罪未成年人、被害人的恐惧、排斥情绪,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重塑信心。2021年以来,未检部门帮助29名失足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新融入校园、融入社会;帮助6名被害人走出心理阴影。

  完善涉案未成年人社会救助机制。在案件办理中,未检部门牢固树立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的理念,将司法救助与心理疏导同步,加大帮扶力度,拓宽帮扶渠道,积极联系司法行政部门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保障诉讼权利。至目前,已帮助未成年人获得法律援助35人,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拓展救助范围,针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未成年被害人家庭经济困难或因家人遭遇不法侵害导致未成年人存在生活、学习困难的,为其申请司法救助,联系民政部门采取办理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方式,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联系教育部门采取帮助入学、发放助学金、给予生活补助等方式,帮助其摆脱困境,鼓励其积极生活,保障未成年被害人受教育的权利。 该院将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优化、做实“全面保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化“四大检察”综合保护,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助推“六大保护”,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助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制度落实落地。 (临检宣)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