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科技助力“一喷三防”确保小麦增产增收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2日 10:20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眼下正值小麦灌浆期,在临泽县新华镇富强村的小麦种植基地里,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小麦长势,指导相关技术人员做好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的各项技术措施,促进粒重增加、品质提高、丰产增收。

  调试、装药,伴随着清脆的提示音,农业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缓缓离开地面,从麦田上空平稳掠过,所经之处,洒下的雾化药剂弥散开来,激起层层麦浪……临泽县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在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应用上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力保小麦生产安全、夏粮丰产丰收。“植保无人机具有喷洒速率快、防治效率高,节水节药的特点,平均每小时的作业量最多可达150亩左右。相较于传统作业方式,可最大程度上节省时间,快速完成一喷三防作业。”甘肃四季丰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飞手温佳乐介绍道。

  小麦“一喷三防”是指在小麦穗期一次性喷施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增强小麦抗逆性、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促进小麦保大穗、增粒重的重要措施,是确保小麦稳产增产的一项关键技术。“近期,我们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各种措施,积极引导农户严格落实一喷三防各项措施,确保夏粮作物增产增收。”当地农技中心干部尹丽娟告诉记者。

  今年,临泽县紧扣“一户一亩口粮田”目标,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稳步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优化品种布局,集成配套先进实用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创新“粮——粮”“粮——菜”“粮——经”“粮——草”作物间作、套种、复种模式,进一步提高口粮供给保障水平。目前,粮食种植面积40.83万亩,其中小麦2.02万亩。(郭浩 尹丽娟 宋靖雯)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