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沙河镇:党建引领基层善治 铺就枣乡幸福底色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1日 10:53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是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临泽县沙河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党建引领乡村治理24字工作法,推行“三认四百五包联”常态走访机制和定期说事“五事工作法”,推动全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乡村治理“核心堡垒”。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从党支部队伍、活动、阵地、制度、保障等5个方面提档升级,持续优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结构,储备学历高、年纪轻、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68名,充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年内新发展党员1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名。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插党旗·争先锋·创一流·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创、比、评、定、授”等活动11场次,全镇各党组织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大力实施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行动,全面推进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年内预计5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30万元以上。

  统筹“线上线下”,贯通民情民意收集渠道。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健全群众诉求就地化解办理机制,利用村民微信群、党员微信群,即时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玉米制种、草畜养殖等问题59件,做到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回应民意、赢得民心。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四实”活动,按照认门、认人、认事,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县级领导包联镇、镇科级领导包联村党组织、镇干部包联合作社、村支委包联党员联系户,党员联系户包联群众的“三认四百五包联”常态走访机制和镇村干部、党员联系户“民情日志”,各级干部通过开展多轮次“敲门行动”,走访群众4600余户、征集社情民意527条、征集金点子132条、点亮微心愿428个、慰问“一老一小一困”436人次,做到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收集掌握、利益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处置、民情民意“第一时间”动态掌握。

  高效商事说事,开启村民自治全新模式。全面推广“邻里小院议事”模式,打造邻里议事小院134个,按照听邻里说事、邀邻里议事、帮邻里办事、请邻里评事、向邻里晒事“五事工作法”和“收、说、定、议、报、解、促”七步程序,开展邻里议事会议184场次,累计解决各类问题48件,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切实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针对性和实效性。指导13个村修订完善“一约四会”,健全“红黑榜”、治理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规范,大力宣传推广“晒被子·比孝心”“邻里夸夸会”等经验做法,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组建“情暖沙河”政策宣传、爱心服务、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队52支,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咨询、关爱慰问、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267场次,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海燕 马学亮)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