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以“三元双向”循环模式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1日 10:51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年来,临泽县坚持把发展绿色高效循环农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立足资源禀赋,科学谋划认证,突出科技创新,注重龙头带动,全力构建以种植业-畜牧业-菌业“三元双向”循环发展模式,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资源优势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临泽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传统农业县,20世纪80年代末曾荣获“一熟制粮食单产冠军县”称号。长期农业生产使临泽将玉米制种、草畜产业、高原蔬菜、特色林果发展为四大主导产业,形成稳固“种植业-畜牧业”二元农业结构生产模式。进入新发展阶段,临泽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秉持绿色、生态、高效发展理念,加快农业转型升级,集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要素,坚持“三元双向”循环发展模式,严格落实一产为二产提供原料,一产为三产提供基地,将食用菌产业引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传统二元结构生产模式转变为“种植业-畜牧业-菌业”三元双向循环模式,实现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精彩嬗变。

整合要素资源探索形成有效机制

  在拓展一产生产原料基地的同时,临泽县做活二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带动三产农产品商贸物流服务,有效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初步形成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构建循环产业链条,以种植业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优质设施果蔬、食用菌、蓝莓、有机肥等生产和精深加工新型业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企业+农民”“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民”“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不断创新,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企业联农带农增产增收能力显著增强。

优化产业结构拓宽产业发展链条

  围绕现代寒旱农业发展,临泽县按照“布局更集中、产业更集群、要素更集聚、资源更集约”要求,充分利用种植业、养殖业所产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废物利用,保护环境,科学探索开展“种植业-畜牧业-菌业”三元双向结构模式研究,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模式,以农作物秸秆、畜禽废弃物为主要生产原料进行食用菌生产;食用菌生产后的菇根等下脚料含有丰富的氮磷钾及微量元素,一部分可用作饲料进行鸡、羊等畜禽养殖,另外一部分经过晾晒、提纯、加工后,添加在畜禽饲料中,可进行畜禽养殖,再为食用菌生产提供原料;菇渣、废弃生产基料微量元素含量丰富,进行回收经加工后制成有机肥,作为种植业的种植基料和有机肥原料进行生产,可继续为食用菌生产提供原料。通过农业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园区内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全县90.5%的农作物秸秆、75%的畜禽废弃物全部进行了循环利用,有机肥年产量达到5万吨以上,食用菌年均产量达到1万吨以上,真正实现了三元双向循环产业结构模式。(汪永凡  李世栋)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