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非遗 >> 第一批:剪纸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5日 11:58

0
【张掖剪纸】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大约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见、适应面广而普受欢迎;更因它最适合农村妇女闲暇制作,既可作实物用,又可美化生活,而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国各地都能见到剪纸,甚至形成了不同的风格流派。剪纸不仅表现了群众的审美爱好,并蕴含着民族的社会深层心理,也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可用于点缀墙壁、门窗、房柱、镜子、灯和灯笼等,也可作为礼品赠与他人。如今,剪纸更多的是用于装饰。在产品包装设计、商标广告、室内装演、服装设计、书籍装帧、邮票设计、报刊题花、连环画、舞台美术、动画、影视等领域都有应用。在农村,剪纸通常是由妇女、姑娘们来做。在过去,它是每个女孩必须掌握的手工艺术,并且还被人们作为品评新娘的一个标准。而职业的剪纸艺人往往大都是男性。早在1500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剪纸就已流行于甘肃和陕西一带。随着屯垦戍边和移民的迁入,中原的剪纸艺术也随之渗入当地,使张掖的剪纸艺术融合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艺术精华。 2006年9月30日,张掖剪纸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文化馆。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