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非遗 >> 第二批:裕固族祭鄂博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5日 11:49

0
【裕固族祭鄂博】

  祭鄂博仪式是裕固族先民原始宗教信仰——萨满教的一个重要仪式,历史悠久,且随裕固族发展变迁而不断丰富。裕固族先民改信佛教后,祭鄂博仪式也随之演变,成为两种信仰的有机结合。祭鄂博形式为:在山顶、山岔、山坡或平坦地带,用石头垒一山包或方斗形的城堡,中间插上5—6米长的松木杆子,杆头削尖染红后,栓上各色羊毛绳、布条、哈达等,周围也拉上羊毛绳,把印有经文的哈达、布条拴在上面。祭祀这天,各家带奶酪、烧酒等祭品来到鄂博前参加祭祀仪式。每家每户都要准备尖端缠有羊毛的新木杆,插在鄂博上,人们或徒步或骑马围绕鄂博转圈,并洒上奶酪、烧酒等祭品,再在四周点火、烧香,请寺院僧人念经。然后,将一只专门喂养、从未剪过羊毛的“神羊”牵出,在“神羊”右肩上拴上红、绿布条,头上抹些酥油,再朝头、背处浇水,当“神羊”全身颤抖时,宰杀祭献鄂博,祈求它消灾免难,保佑家家平安。祭毕,人们将羊背肉割下酬谢寺院僧人,余者由参加祭祀的人处理。祭鄂博每年进行一次,由寺院僧人选定时间,大致在农历六月份举办,也有在农历二月初二或四月二十一举办的。目前,肃南县只有皇城、康乐、大河、祁丰等乡镇的极少部分村落有祭鄂博习俗,而且仪式越来越简化,传承人也呈现老龄化。祭鄂博仪式既反映了裕固族先民对日、月、雷、电和天的原始崇拜思想,也反映了由信仰萨满教向信仰藏传佛教的演变痕迹,对研究裕固族形成发展历史、究西部民族文化交流,尤其是宗教文化的交流融合具有重要价值。 2008年6月13日,裕固族祭鄂博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肃南县裕固族文化研究室。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