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非遗 >> 第二批:獠牙表演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5日 11:49

0
【秦腔獠牙特技表演】

  高台秦腔獠牙特技表演主要分布在罗城乡红山村,已有500多年的传承历史。表演者口含两颗猪獠牙,时而快速弹吐,时而倒刺进鼻孔,时而上下左右翕动,同时唱、念、做、打一发并举,深受群众喜爱。此特技表演主要在秦腔花脸角色的饰演中使用,用于塑造凶恶、勇猛、剽悍、恐怖的角色,具有鲜明的专用性和地域性特征。据当地群众回忆,獠牙特技表演原本使用6颗或4颗猪獠牙,后来獠牙特技表演几近失传,如今仅能表演2颗獠牙。目前,仅有七旬老人孙立国及其出生于1962年的弟子蔺耀宗能够表演此绝技。除此而外,再无他者。近年来,高台县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工作,彻底摸清高台秦腔獠牙特技表演产生发展的历史和角色配置、艺术传承、使用范围、剧目脚本等全部状况,并将调查所获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存档、研究和编辑出版。建立有效的保护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当地专业、民间剧团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创办以秦腔獠牙为主要内容的民间戏曲表演特技传习班,从人才、表演水平等方面提高艺术水准,举办一年一度的民间艺术节,保证高台秦腔獠牙特技表演的有效传承和发展。 2008年6月13日,秦腔獠牙特技表演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高台县文化馆。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