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非遗 >> 第三批:裕固族刺绣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5日 11:13

0
【裕固族刺绣】

  裕固族刺绣主要分布在祁连山北麓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大河乡、康乐乡及皇城镇的马营、东滩、北滩。裕固族的刺绣工艺在民族工艺和审美情趣中隐喻着很深的文化内涵,充分体现了裕固族人追求美的心理需求。裕固族刺绣工艺就其色彩、花样、用途而言千差万别、千姿百态,既符合风俗习惯,审美心态,也是生活情趣的再现。裕固族刺绣是裕固族生产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辅助性、装饰性手工艺术,它在吸纳了中国四大名绣和藏族、蒙古族等民间刺绣精华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完整的艺术体系,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气息。其主要特点是内容丰富,多以人物、花草、鸟兽、传统装饰图案及十二生肖等为主;构图严谨,讲究图案的对称和自然流畅;针法多样并注重运用剪绒、打结、锁边、圈金、打眼等辅助工序;色彩艳丽明快,但又朴素大方,主要用于服饰装饰、日常生活用品装饰。裕固族刺绣艺术来源于他们的生活,来源于他们自身,与他们的物质生产生活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艺术品,既表现了藏传佛教的宗教信仰,又具有西部游牧民族的特色,也具有裕固族独特的文化元素,在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占有一定的地位。 2013年,裕固族刺绣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