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非遗 >> 第三批:高台通臂锤八虎棍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5日 11:13

0
【高台通背捶、八虎棍】

  流传在高台县的“通背捶”“八虎棍”皆起源于中原地区。通背捶的主要特点是动作舒展大方,不尚花絮,劲力纯厚,终于技击。通背捶就是胳膊比别人长的捶,捶就是拳头。手法上主要有展劈挑撩、砸砍撞推、挨崩挤靠等,腿法上主要有踢踹蹬踩、绞绊扭拐等,上下兼备、协调自然。八虎棍是河西地区较为流行的一种棍法,此棍风格独特、质朴无华,演练起来动作勇猛刚劲、气势沉浑。如在沙场上拼搏,棍法中进攻防守的各种招法得以体现,因而是一个体用兼备、风格突出的传统套路。 20世纪80年代,在各地举办的武术比赛中,通背捶、八虎棍的打法各有不同。从1984年起,桑玉明开始整理通背捶、八虎棍拳谱,经多次走访、调查,最终吸取其精髓,整理出现有的通背捶、八虎棍套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每逢庙会和重大节日,师父都要带上徒弟们前去表演。同时,高台县还成立了业余体校,每到节日期间组织习武人员在大庭广众之中进行表演,进一步推动通背捶、八虎棍等传统武术套路的继承和传播。目前,能熟练掌握并运用通背捶、八虎棍两个传统套路的只有桑俊斌一人。1983年,桑俊斌参加甘肃省武术比赛,获二等奖;1984年、1985年连续两次获得甘肃省武术比赛一等奖;1988年获全国武术观摩比赛“优秀运动员”称号。在全省武术挖掘整理活动中,八虎棍获二等奖,通背捶获三等奖。目前,高台县已出台了《高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五年规划》,通过整理出版文字影像资料、对传承人发放补助等措施,对通背捶、八虎棍等传统技艺实施有效保护。 2011年3月16日,高台通背捶、八虎棍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高台县文化馆。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