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非遗 >> 第二批:裕固族皮雕技艺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5日 11:49

0
【裕固族皮雕技艺】

  裕固族以畜牧业生产为主,生产、生活用具大部分来自畜产品,作为生产生活用具装饰的皮雕,是生产生活习俗与审美观结合的产物,也是裕固族畜牧生活的重要反映。作为艺术品的皮雕,与他们的精神生活、宗教信仰有着密切的关联,既有西部游牧民族的共同特色,又具有本民族的自身特色,在裕固族文化艺术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是裕固族传统手工艺的一项重要内容。皮雕图案丰富多彩,纹饰优美流畅,风格粗犷豪放,给裕固族的游牧生活增添了活跃的气氛和高贵的气质。其原料以牲畜皮和兽皮为主,以阳雕、镂空、剪切、绘画等为主要手法,涂以色彩加以装饰后用于工艺画、马鞍、皮靴、刀鞘、皮袋等皮制生活生产用具的装饰。皮雕艺术已基本失传,目前只有白亚群一位艺人从事皮雕工艺品的制作,濒危状况十分严重。 2008年6月13日,裕固族皮雕技艺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肃南县裕固族文化研究室。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