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非遗 >> 第三批:高台黄河灯阵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5日 11:13

0
【高台黄河灯阵】

  高台黄河灯阵全称为“九宫八卦黄河阵”,又叫“九曲黄河阵”或“灯杆会”。自明清以来,高台县较大的堡子每年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都有黄河灯阵,主要是为了当地百姓求吉祥求平安,寄托美好祝愿。从正月十一日就开始着手准备,并且这一天在灯场中心立一根高8米的木柱,称之为“立大桅”。在“大桅”的顶端高挂“混元金斗”灯,挂一块6.4米长的黄布,称“杏黄大旗”,在大桅下面设置中央祭台,摆放赵公明(财神爷)画像或塑像,放置香炉、香表之类,摆一功德箱,设一中堂,有灯官坐堂,两班衙役(当地群众扮演)跟随,人们在此祈求幸福安康、五谷丰登。在祈福时,要跪拜灯官老爷,灯官老爷口念祝颂语,赐福于跪拜者;然后由两班衙役手持水火棍在跪拜者身上轻轻击打,同龄熟人之间故意打得较重,以逗笑取乐,同时口念“一打国泰民安,二打风调雨顺,三打长命百岁,四打大吉大利”等祝福语。正月十三晚上,在大桅四周按21行、21列呈正方形栽植木杆,并拔去中央9个,以留出中央祭台的位置,木杆高1.2米,共432根,行距、株距视场地大小而定,用绳子将这些木杆连接起来,绳上粘贴彩纸小旗,形成一个迷宫般的灯阵。每个木杆顶端放一块20厘米见方的小木板,小木板四周糊上15厘米宽的一圈彩纸,再贴上各种窗花图案,叫作灯帽子。在灯帽子中心放一盏由面粉捏成的小油灯,添上清油,放上捻子。一般灯杆、灯帽、面灯都是本村老百姓自发捐来的,面灯都是蒸熟的。关于点花灯,还有一些传统,即“正月十三是白灯,正月十四半场子灯,十五、十六是全灯”。具体做法是:正月十三晚上,只点燃中间大桅上的主灯和四角木柱上的几盏灯;正月十四晚上,点燃中央主灯和八个方位上的一部分灯;正月十五、十六晚上点燃所有的灯。四角四灯柱高挂灯串,四周全用红灯围起,不得随意入内,每阵中央设置黄色灯笼提示游人慢行。目前,高台黄河灯阵主要在黑泉乡镇江村沿袭传承。此外,合黎乡五三村也有“卍”字灯阵,布阵方法有所不同,在四角及中央的木柱上分别书写“东方甲乙木星之神位、南方丙丁火星之神位、中央戊己土星之神位、西方庚辛金星之神位、北方壬癸水星之神位”。在该县黑泉乡定平村(原称大宁堡)堡内西北角原有一“灯架湾”,中立大桅常年不撤,因而得名。 2011年3月16日,高台黄河灯阵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高台县文化馆。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