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非遗 >> 第三批:高台民歌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5日 11:13

0
【高台民歌】

  高台民歌,是当地群众在社会实践中为表情达意、自娱自乐而口头创作的一种歌曲形式,具有质朴、高亢、豪迈的风格,体现了当地劳动人民的审美情趣,反映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历史的发展变迁,广泛而深远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高台民歌在表达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意志、要求和愿望上具有强烈的现实性,是高台地方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台民歌节奏轻缓,悠扬不绝,使人闻听如饮甘醇,身心为之舒畅,内心深感抚慰。内容或为天上神仙,或为历史人物,或为公子小姐,或为普通百姓。多颂扬忠、孝、节、义、廉等优良品质,或吟咏生活,表达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抒发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或抒发内心痛苦,反映风土人情;或惩恶扬善,教化人心,具有浓厚的道德韵味。高台民歌大致可分为四大类,即丝竹小调、社火小调、风俗小调和地方化的外来小调。音调以徵调式为主,商调式次之,其他调式并存,调式音阶以五声调式为主,也有以五声性为基础的六声音阶或七声音阶。 1981年,高台县对民歌进行了一次普查。2005年至2009年,在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中对高台民歌演唱传承情况又进行了追根寻源的调查,共收录民歌360余首,目前会唱的大都是六七十岁的花甲老人,且传承状况不佳。共确定县级传承人12人,市级传承人10人。 2011年3月16日,高台民歌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高台县文化馆。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