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企业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顺潮流勇担当 审计数字化转型新实践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0月23日 12:20

0

  中国张掖网讯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东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国网公司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的文件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更是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此大环境中,审计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2022年,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在省公司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不断夯基础、强队伍、顺潮流、勇担当、创业绩,探索出一条张掖公司数字化审计路径,为提升公司经营管理工作起到有力保障作用。

  2022年,该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审”理念和省公司数字化审计工作的有关部署安排,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审计工作要求,全面履行审计“三项职责”,不断夯实审计“三项保障”,依托数字化手段,以审计项目为载体,强化重点领域审计,不断提升公司合规管理水平。

  夯实硬件基础,打造数字化审计孵化池。该公司建成首家地市级数字化审计工作室,该工作室建成后,将针对重要业务和关键领域持续开展在线审计,根据主题持续对各基层单位开展“短平快”的审计监督,研究审计新机制、新方法和新工具,建立审计数据分析模型的设计、测试和推广应用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质效,推动审计数字化高速发展,更好更快服务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筑牢数字化人才蓄水池。以“选派推荐、择优录取”的方式在全公司范围内挑选各专业骨干力量,组建数字化创新柔性团队,明确工作职责,清晰管理模式,提出工作要求,为省公司和公司各类审计任务、审计课题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专业技术优势和业务经验,具有响应速度快、资源整合能力强、工作方式灵活、按任务聚散等特征,为数字化审计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强化以审代培,提升数字化思维源动力。以省公司各类数字化审计项目为载体,积极派员并圆满完成交办的各类审计任务,编写多篇数字化专题报告和典型案例,深度参与电力行业数字化审计标准手册编制,多轮次滚动修订手册,并提出框架优化完善建议,有效提升审计人员数字化思维和能力,极大拓展了审计人员数字化审计视角。

  顺应审计潮流,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贯彻“科技强审”理念,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要点,行文下发《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关于印发2022年全数字化条件下审计转型工作方案的通知》,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制度保障,以健全常态化审计模式、创建高效率审计流程、提升全方位数据质量、推进高质量数字化转型为主要任务,有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顺利实施。

  搭乘项目载体,尝试数字化审计新方式。以经济责任审计为载体,融合数字化审计方式,采用数字化远程+现场核实工作模式在该公司落地实践,利用审计模型抽取数据,远程下发并要求被审计单位核实疑点,极大缩短现场工作时间,有效提升审计质效。促进传统工程审计与数字化审计深度融合,创建并不断完善工程物资频繁退利库模型,精准定位问题疑点,开创了工程结余物资管理数字化审计的先例,改变了传统工程审计全量数据难覆盖、资料收集过程繁琐等问题。

  下一步,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将紧扣省公司数字化转型思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动作为,实干争先,推动数字化审计工作实现新跨越,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审计力量。(杨玉辉)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