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环保整改进行时 临泽县蓼泉镇多举措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来源:    2020年07月20日 11:09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临泽县蓼泉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培育乡风文明为突破口,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改院改厕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全面改善居住环境,绘就乡村新画卷。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发动群众齐参与

  该镇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动员宣传,召开专题会议迅速进行安排部署,以彻底整治脏乱差为重点,以建设绿色村庄、绿色院落为目标,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充分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道德讲堂等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集中宣讲,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大喇叭等新媒体,通过悬挂横幅、发放环境卫生整治告知书、政策宣传单等方式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各村有威望的群众成立宣传动员小分队,逐家逐户进行宣传动员,着力从消除群众抵触情绪出发、从党员干部整起,本着以群众动员群众、群众督促群众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合力攻坚、整体突破、集中行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至目前,全镇共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10支,先后组织召开各类会议46场次,悬挂横幅56条,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1400余人(次),出动机械210余次,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1100余吨、粪污270吨。按照“村不漏社、社不漏户”的要求,组织村社干部逐社逐户向农户发放禁止焚烧垃圾的告知书,有效提高了群众思想认识。积极探索创新,建立QQ群、微信群,向群众宣传普及环保、健康、卫生和相关法规知识,营造了环境卫生整治浓厚氛围。

  创新方法,实化举措,层级联动抓落实

  实行网格化监管,按照“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对全镇各村各社区域进行了网格化区分,实行“片区式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日常监管责任落实。实行拉网式排查,按照工作要求,以“主干道净、居民小区净、房前屋后净、河道沟渠净、无垃圾、无污水、无堆积物”的“四净三无”目标为抓手,以“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二化一变”为重点,深入排查发现问题,通过村干部带头、包村干部参与、社干部配合的方式,对全村各社环境卫生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居民点街道、道路两侧、居民住宅小区、农户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重点领域进行彻底发现整治。实行立体式整改,各社整改任务由社长负责督促落实,第一阶段按照“违建圈舍、场房全拆,消防通道畅通,柴草不上房、不靠墙,后院既整洁且美丽”的原则动员群众先行整治,对闲滩空地进行绿化美化;第二阶段在群众先行整治的基础上对重点难点区域由村上组织统一进行机械作业,将残垣断壁、废弃厕所、圈舍进行拆除,对路面进行平整,最大程度地节约了机械作业成本;针对村级公共路段、渠道河畔等区域及卫生死角由村干部包片负责,对各社居民点房前屋后,居民点道路周边、树边沟由社干部负责对每户群众划定责任区域,动员群众进行集中整治。同时,通过召开推进会议,开展现场检查评比、交叉互查等方式,在社与社之间、户与户之间进行互查互评,进行会诊把脉,真正做到敢于揭短亮丑。至目前,全镇共清理沟渠4.3公里,拆除乱搭乱建的简易棚、厕所、畜禽圈舍、废弃场房37处、断壁26米,累计拆除旧房314户,进行后院改造41户。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协调显成效

  根据责任领域分工,实地发现问题,逐项列出清单,现场移交交办,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即知即改与限期整改结合,全面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全镇9个行政村严格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的各项规章制度,发动干部群众动用一切力量,以沿路沿线、村委会所在地、村社道路及两侧渠道、居民点街道、消防通道、农户房屋及前中后院为整治重点,全面进行清理整治,做到整治工作不留死角。针对整治过程中,整治难度大、整治不彻底的问题,利用告知书提醒整治,要求责任人限期整改,做到发现的问题都能彻底整改。按照“适地适树、见缝插绿、一街一景、植树造景”的思路,以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农田林网为重点,共移栽百日草、马鞭草、石竹、黑心菊等各类花卉12.9万株,架设灌水设施100米、开沟换土40余亩,栽植桃树、杏树、梨树等花果树2000余株,沙枣树苗600亩,栽植金叶榆、紫叶小檗等灌木3000余株。持续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后院改造等重点工作,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示范先行、有序推进,建管并重的原则,按照“示范引领、整社推进、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方式,2019年蓼泉镇积极引导唐湾、湾子、新添、蓼泉村众修建水冲式厕所274座,修建村级公共卫生间8个,实现村内环境“绿、洁、畅、亮、美”。积极发挥村社管护治理作用,扎实有效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源头治理及大气污染防治,继续采取发放补助金或置换新农膜等措施,发动群众捡拾废旧农膜160余吨、最大限度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实现村容村貌“颜值”、“气质”双提升。至目前,已摸排有意愿进行厕所改造农户819户,已完成改造557户,9个公厕正常开放使用。

  强化领导,靠实责任,完善机制管长远

  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督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重点区域巡回检查机制,落实“一典型二问题三回头”督促检查长效机制,即每周评选一个整治力度大的社及农户、每周曝光两个存在的死角问题、三天后对曝光问题进行回头看,做到“天天有进展、周周有成效”,切实做到全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任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一步加大对共管共享人员的监督考核,实行沿路沿线、村主干道、公共地段“分片包段”工作制度,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坚持落实“月末周五”环境卫生整治和“月查季评”监督考核机制,组织村社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督察检查,采取考核奖惩社长、张贴卫生标识牌、道德“红黑榜”公示曝光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创新工作机制,在全村实行义务工制度,在环境卫生整治期间,由村上党员带头,每户按社排期,每次出一名义务工参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同时,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对参与积极性高,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大的群众配发“文明股”,年底按比例兑换分红。坚持把《村规民约》、落实优惠政策与卫生整治成效有机对接,实现了“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至目前,全镇开展各类卫生评比活动36场次,评选“卫生先进户”841户,“美丽庭院”示范户313户。(郭海蓉)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