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特色林果产业 绿色生态产业建设成效显现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10月25日 10:07

0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赵燕丹 桑璐) “张掖葡萄”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等多项奖项和“中华名果”称号,获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临泽小枣被命名为“中华老字号”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张掖市被评为“中国设施延后葡萄第一市”,临泽县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临泽小枣)标准化生产基地;山丹县已注册“睿裕祥”枸杞品牌,并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认证。

  近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全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的决策部署,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调整优化经济林产业结构,突出发展优质梨、红枣、葡萄、枸杞等优势树种,积极发展设施林果、杏、沙棘等特色产业,鼓励发展文冠果、油用牡丹、核桃等木本油料,促进生态建设与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林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让群众在建设青山绿水中实现脱贫增收。市域内横贯东西、连通南北的“三横四纵”绿色大通道初具雏形,戈壁荒滩、重度沙地和重要水源地生态经济复合林网逐步建起,红枣、葡萄、梨、枸杞、木本油料等特色林果产业带效益显现,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建设呈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市依托较为丰富的果品资源,积极培育发展果品加工业,扶持建设加工线,支持开展技术改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林产品加工产能,初步形成多元化、特色化的林果产品加工体系,使林果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至目前,全市种植经济林面积97.6万亩,果品年总产量25.4万吨,实现产值7.72亿元。已建成民乐海升集团矮化密植苹果园、甘州区万禾草业公司优质梨、临泽红枣红公司矮化密植枣园等千亩以上集中连片、标准栽培、专业生产、集群发展的一批示范基地。建成以葡萄酒、红枣、浓缩果汁精深加工为主的规模以上企业11家,年生产各类产品3.2万吨,实现年产值2.7亿元。

  此外,我市坚持科技为先,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注重名优特新品种的培育与推广,引进和示范推广新品种100多个,对极具发展潜力的枸杞、梨、葡萄、杏、玫瑰、油用牡丹等新品种进行重点推广,由分散种植、个体经营向形成区域特色基地、规模化转变。在栽培模式上,标准化种植、客土培肥、节水灌溉得到了应用,并逐步向绿色、有机栽培管理措施转变。制定申报了《张掖红地球葡萄绿色栽培技术规程》等5项标准,并由甘肃省质监局颁布为地方标准,增强科技支撑能力,促进林果产业发展。

  如今,我市很多农户通过发展特色林果走上了“绿色”致富之路,特色林果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更为重要的是,特色林果业的大力发展,改变了农业发展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解决了防风治沙和直接获取经济效益的双重难题,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