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9月16日 17:02

0

  中国张掖网讯 9月16日,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行政审判白皮书》有关情况,通报2017-2021近五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办理情况,并就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的意义及目、两级法院在助推张掖市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审判工作中采取的相关举措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应诉能力,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2017年-2021年全市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进行了总结分析,向社会各界发布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审判白皮书》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案件审理的主要情况和基本特点;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的工作成效;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近年来,张掖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依法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水平不断提升;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不断增强,应诉能力明显提高;有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类案件数量下降;行政执法能力不断提升,执法规范性显著提高。

  2017-2021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收案数量逐年上升,涉诉领域进一步扩展,案件上诉率下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共计955件,审结953件。其中一审行政诉讼案件704件,审结702件,结案率为99.7%。受理二审行政诉讼案件251件,审结251件,结案率为100%。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745件,经审查裁定准予执行654件,准予执行率为87.8%。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续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统筹推进防疫和执法办案两不误,推进行政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甘肃日报社、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张掖市融媒体中心、中国张掖网、甘肃张掖网等多家省、市级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邢琪琦 桑璐  )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