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多措并举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纵深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9月20日 11:02

0

  中国张掖网讯 今年以来,张掖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围绕强教育、夯基础、建机制、抓落实的工作思路,通过创新政治引领方式、加强联谊组织建设、夯实载体平台、拓展特色活动等多项举措,推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纵深发展,形成了互融互通、共同推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创新引领方式 筑牢同心共治思想根基。完善落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会议制度,在市级领导每季度联系走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2次的基础上,要求多县区委统战部和26个成员单位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主动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征集促进其健康发展、发挥优势作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积累深厚情谊、增加相互信任、凝聚发展合力。聚焦“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鼓励支持相关部门单位、新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社区园区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分众分层、形式多样、务求实效原则,开展理论培训、沙龙座谈、调研考察、社会服务、市情观摩、红色教育等系列活动60多场次,教育引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荐2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市、县区人大代表,157名担任市县区政协委员,69名在市县区工、青、妇群团和工商联组织担任职务,支持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建强联谊组织抓实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组织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调查摸底,了解掌握民营经济技术管理人员2700名、自由职业人员560名、新媒体从业人员360名、网络意见代表人士31名,按照“四类群体”健全完善市、县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信息数据库,并根据各类新阶层人士的专长实施分类管理,为加强各级新联会建设、组织引导新阶层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经济社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坚持大联合、大联盟和优势资源共享共建等理念,采取自下而上建设方式,6月份全覆盖成立了六县区新联会,吸收127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县区新联会理事,8月下旬召开大会成立市新联会及其4个工作专委会,吸收会员代表182名,选举产生65名理事、13名班子成员,统一发布会徽、会歌,推行会长、副会长轮值等工作机制,努力把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有计划地开展联谊交流,把新联会办成以事业鼓舞人、以活动凝聚人、以友情温暖人、以服务感动人的“温馨之家”,方便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委政府联系。利用市、县区新联会集群效应,鼓励和支持新阶层人士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参与重大课题研究、申报发明专利、评选科技成果奖等活动,提升创业创新能力和水平。

  夯实载体平台,凝聚互融共建共促合力。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工作思路和“六有标准”要求,加速优势资源集聚整合,打造“科创型”“拓展型”“红色型”“服务型”“传承型”等特色化实践创新基地30个。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延伸手臂,在社会组织相对密集区、商圈经济活跃区、楼宇经济发达区等地打造各有侧重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阵地,重点搭建教育培训、联谊活动、建言献策、人才服务四大平台,着力推动作用发挥,有效激发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服务社会的内生动力。发挥首批省级实践创新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拓宽阵地领域,加大“新联会+基地”“企业+基地”“园区+基地”的联动,进一步完善规范制度,建立运行保障机制,强化服务功效,新培育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样板品牌基地4个,作为第二批省级实践创新基地进行精心打造和遴选上报。延伸平台触角拓展服务渠道,主动吸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民主协商、考察调研,积极参与“光彩事业行”、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激发社会责任感和贡献热情。

  拓展特色活动,发挥统战品牌带动效应。指导“同心·专家服务团”“同心·律师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百名主播团”“自由职业文创团”等统战团体,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社会、正面发声等活动。突出“一组织一特色、一基地一品牌”,精心组织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和“寻美甘肃·张掖再出发”“直播赋能乡村振兴”“数商兴农·惠农富民”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实践活动,使基地真正“活”了起来,有效扩大了影响力、提升了关注度。依托创新基地、同心驿站等阵地,采取多样化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学习交流、专题教育、业务培训。结合新阶层人士的需求,邀请专业人士为他们提供技术、业务、活动策划等方面的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创新活动方式,组织各类形式多样、喜闻乐见、主题突出的沙龙活动,切实激发和焕发新阶层人士的新活力、新动力和新潜力,实现以活动增友谊、以活动促发展、以活动聚人心的效果。开展座谈交流、调研考察、学习观摩等活动13次,有力有效拓宽了新阶层人士的视野,引导他们主动关注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重点热点问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经济社会服务。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