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南台村新变迁:从山下穷村到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16日 09:32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初夏的南台村,鲜花绽放,绿意盛开,一栋栋造型别致的别墅客栈鳞次栉比排列开来,四面八方的游客云集于此,在领略七彩丹霞神奇魅力的同时,也见证着南台村的变迁。从山下穷村到如今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南台村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旅游产业,举全村之力,在新时代发展大浪中奏响了奋进之歌。

  5月14日,兰州游客陈继兵入住在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新村君悦客栈。早些年在临泽当过知青的陈继兵,曾先后四次来张掖丹霞旅游。

  “变化太大了,记得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丹霞才刚开发,修大门着呢,这次来感觉很不错,周边道路宽敞、景色优美,这就感觉舒服了”,陈继兵如是说。

  让游客感受到巨大变化的南台村,其实早在几年前还是个贫困村,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农民收入低。70岁的老人李永清如今经营农家客栈,几十年前的艰辛,至今历历在心。

  “80年代以前,遇上了灾荒年,就什么都不好了”,正在打扫客栈的李永清回忆齐了往事“南台村是个沿山村子,过去,不论人居环境还是生活水平,在全县都是比较差的,原来我们吃的是老挂水,牲畜和人都喝着那个水,住的是破烂不堪的土坯房,房子内就是黑洞洞,条件确实差”。

  2005年,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七彩丹霞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从此丹霞美名名扬天下。近年来,随着丹霞景区旅游热度的不断提升,南台村借助毗邻丹霞景区地域优势,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业,越来越多的南台人因势利导建农家乐、发旅游财,收入逐年增加。种地多年的李永清心动了,为了成立自己的农家乐,这些年,他通过发展养殖业,积累了60万元的资本,2015年,梨园新村开发建设,李永清第一批入住新村,如愿开办了农家客栈,从事餐饮住宿。

  “原来的时候,我们一家的收入不到1万元,现在,我有了一家客栈,住上了小别墅,收入提高了,生活好多了,还是要感谢国家的政策好啊”,李永清心有感触地说。

  南台村党支部书记武明告诉记者,借助丹霞旅游发展的东风,全村119农户都修建了农家乐和客栈,在丹霞景区西门、北门摆摊设点的群众达到了80-90户,虽然村民有些负债,但很多村民资产都达到三四百万,我敢说,未来三五年,我们南台村会成为全县最富的村。

  随着丹霞景区游客的逐年增加,南台村把发展旅游服务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有118户农户加入丹霞旅游专业合作社,经营农家乐、客栈农户就有103户,从事旅游服务人员达600多人,南台村村民在梨园新村修建住宅楼91套、商住两用房31套,共131户入住,在七彩镇经营餐饮、宾馆26户。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切实提高了南台村群众收入,富裕起来的村民开始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张掖丹霞风景名胜区规划》和“控制规模、有序规划、突出特色、保护生态”的原则,对村社道路、街道、供水、排污、房屋、绿化做了科学规划,规定所有新建房屋集中安置在七彩镇和梨园新村。建设标准按照统一建筑样式,突出自然、乡村特色,与景区配套,与地貌协调,布局合理。

  “2002年,南台村群众是的人均收入只有3700元,到目前为止,南台村仅旅游产业的收入达到了4300多万元,人均收入3万元,加上养殖和务工收入,全村有近5千万的收入,人均收入达到3-4万” ,武明深有感触地说道。

  如今的南台村通过发展旅游、整治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呈现出自然生态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创新引领美的崭新面貌,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赵学荣)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