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平川镇:弘扬文明新风尚 增添社会治理新活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17日 15:59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日,临泽县平川镇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示范家庭风采秀”活动,来自10个村的10对好婆婆、好媳妇在现场演绎了一场“家风晒一晒之婆媳互夸”“猜猜我的好婆婆”活动,讲述各村优秀婆媳的家风小故事,“夸”出了文明新风尚,“夸”出了和谐好家风,为创新社会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是一名理发师,我的婆婆很支持我的工作,中午给我送饭,晚上回去多晚都有热汤热饭,家里的事从来没有让我操过心……”宋晓燕说起自己的婆婆,话语中溢满了感激。婆婆王凤英接过话茬:“我这个媳妇,好得真没话说,她上班忙,回来还要照顾小孩,我帮她分担点家务,她还经常怕我累着不让我做。遇到大事小情,都主动和我商量。”王凤英拍着媳妇的手,紧紧的将她搂在怀里。互夸过程中一个个鲜明生动的好婆婆、好媳妇形象不断呈现:好婆婆几十年如一日的操持家务,任劳任怨地照顾一家老小,不求回报;好媳妇勤俭持家,孝敬公婆,没有怨言……她们之间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无怨无悔的付出和默默无闻的坚持,在场的群众无不为之动容。现场晒家风互夸对方,让现场的群众充分体验到家庭和睦才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也让尊老爱幼、睦邻友好、夫妻和顺、团结互助等道德观念深入人心,不仅促进了“小家”和谐,也为社会治理“大家”充满了正能量。

  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模范典型引领作用,突出群众教育培训,深化群众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觉的精神追求。自首届“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迄今已连续评出德乡贤、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优秀家风家训、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300多名,让先进典型成为弘扬社会文明的中坚力量,通过典型评议、事迹宣讲、模范展演等形式,典型事迹更加有效地宣传弘扬。同时,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和“重要节日”主题活动,重阳节“你的白发我的牵挂”活动、疫情防控“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农民丰收节活动等12项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依托各类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开展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整治、扫雪除冰、植树造林、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86场次,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健全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传播文明新风尚,汇聚发展正能量。将道德标兵与纠纷化解有机融合,从各村、各行业领域选举152名懂法律、明事理、善调解、有威望的道德标兵组成人民调解员,不断培育“老魏工作室”“文明会客厅”“民主说事会”“道德讲堂”等品牌调解平台,近年来共参与纠纷排查147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7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平川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顾亚男 郑婉君)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