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寒冬压沙忙 让沙漠织起“草方格地毯”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13日 09:53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年来,临泽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围绕“一核四廊多点”的总体部署,以资源管护为抓手、以国土绿化试点项目为助推、抓班子强队伍,努力做到增资源、增绿色、增活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守好北部生态安全屏障。

  连日来,地处临泽县北部干旱荒漠区寒风料峭,治沙工人和当地民众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用稻草压埋纵横交错的方格沙障,织起“草方格地毯”,为明年开春沙生植物梭梭生长建好“温床”。

  “冬季相对春季来说风沙小,并且冬季农闲人工费用相对低点,利用冬季将‘沙障’压好,明年开春直接栽植梭梭、红柳,工程进度更快。”临泽治沙林场场长杨向刚告诉记者。在治沙现场,治沙工人和当地民众不畏冬寒,三五成组,分工协作,按照标准和要求划线开沟、蒲草培沙、等距离推进,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霖沃公司总经理张永东说:“我们实施的项目总面积是3900亩,总投资是390万,这个项目从11月30日开始进场作准备工作,压草是从12月4日开始,每天能用50到60个人,一天压沙的面积就是七八十亩,项目计划到元月十号完成。”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对临泽县北部干旱荒漠区域整体性保护机制的建设得到有力保障,水源涵养能力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及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实现山青水美、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人与自然和谐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保障河西走廊及我国西北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近年来,临泽县抢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以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为中心,保护和恢复植被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相结合,以实施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为基础,以防治荒漠化和沙化为重点,以推进林业产业化为突破口,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依靠科技进步,大面积封禁,小区域治理。截至目前,完成造林4.6万亩,义务植树4079.5亩,栽植各类苗木90.1万株,新发展特色优质杂果6024.8亩,全县森林面积达45471.9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16.66%。(程莉 刘焱)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