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城关司法所以案释法助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10日 10:02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近期,高台县城关司法所探索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注重对当事人的以案释法,有效促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增强了普法效果。

  为提升普法实效,3月19日,高台县城关司法所组织社区调委会成员及10余名群众旁听一起赡养纠纷,调解开始前,司法所所长解读了《人民调解法》的法律地位、纠纷当事人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以及人民调解协议书的法律效力等人民调解知识。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耐心听取纠纷当事人的陈述,细致地向纠纷当事人及旁听群众解读了《婚姻法》相关内容,以及涉及婚姻家庭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同时,正反两方面列举了身边的赡养纠纷案例,警示、教育、引导群众要敬畏法律,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公德,培养家庭美德,提高个人品德。在调解人员及旁听群众的劝导下,赡养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对过去的行为进行了检讨,承诺将担负起家庭责任的赡养义务。

  实践证明,以案释法不仅成功调解了矛盾纠纷,还达到了调解一件纠纷,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方群众的良好效果,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今后该所将在“七五”普法、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积极推广。(盛开福)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