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情系民生冷暖事 人社工作谱新篇——2021年高台县人社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16日 16:47

0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力,民生关系发展。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高台县人社局始终坚持民生为本、服务至上,以群众所诉、所需、所愿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促就业、强保障、惠民生,为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连续三年获全市推进人社重点工作评价先进单位,向全县人民群众递交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稳就业,搭建增收致富“暖心桥”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高台县人社局不断完善政策扶持、就业援助、鼓励创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四位一体”就业帮扶机制,持续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权益,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733人,新增和补充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279人。积极推行“12+4”招聘服务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5场(次),发布岗位信息9658个。充分利用创业贷款的“杠杆作用”,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和个体商户发展,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60万元,使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强保障,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县人社局以全面落实养老保险各项改革任务为主线,以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为抓手,以社会保险经办数字化转型为动力,以保发放为底线,加快建设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一年来,全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529人,工伤保险参保10675人,失业保险参保缴费8730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91538人,累计制发社保卡16.81万张(含补换卡),发放率达100%。

  在全省率先完成22842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省级基础养老金提标补发工作,补发省级基础养老金和丧葬补助金共计46.24万元。

搭平台,耕细人才人事“责任田”

  县人社局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坚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策略,着力引进培养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一年来,为教育、卫生健康系统公开引进(招聘)专业技术人才30余名,为县属其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3名,招录三支一扶工作人员20名,为5家企事业单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9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服务,为县属52家企事业单位选派189名见习生开展见习锻炼,积极为企业储备人才。

  推荐上报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推荐3人评选甘肃省领军人才后备人选和陇原青年精英人才,推荐申报5人入选甘肃省技术技能评审领域专家。

促和谐,织密劳动关系“安全网”

  县人社局以推进工程项目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处置欠薪案件“两清零”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狠抓制度落实,加强协作联动,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向好发展。一年来,共备案、年审各类用人单位191户,签订劳动合同3102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8%;共出具人民调解协议42份,进行司法确认20起,协调办结投诉举报案件96起,为47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39.09万元,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立案49起,办结49起,办结率达100%。

  按时限要求办结治欠平台反馈线索224条,办结率达100%,切实解决了一批时间跨度长,成因复杂的历史欠薪积案。

重实效,落实帮扶政策“解民忧”

  县人社局聚焦已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全面落实就业帮扶政策,补足补齐就业帮扶短板。在原有578个农村村级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开发巩固乡村公益性岗位301个。统筹落实奖补扶持政策,促进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帮扶车间、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发展,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有培训需求的“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劳动力应培尽培,有输转意愿的“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劳动力应输尽输。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1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51亿元,脱贫人口有意愿输转劳动力2649人,实现劳务收入4130.82万元。持续做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工作,不断推进建筑业等相关领域按项目参保工作,有效防止了已脱贫劳动力因工伤致贫返贫。

  优服务,迈出温暖人社“新步伐”

  全县人社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人人是窗口,处处是行风”的服务理念,用真心、暖心、贴心的服务,换来人民群众满意的笑脸。一年来,县人社局扎实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和“好差评”活动,统筹推进“放管服”和“四办”改革,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人社“一网通办”“只跑一次”“不来即享”等政务服务事项,继续推动人社相关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及时调整梳理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审批、服务等对外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比例和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比例均达100%,实现了窗口业务办结率100%,群众服务满意度100%。

  数字无声,见证担当。翻开高台县人社工作的年度民生答卷,一串串令人喜悦的民生数据背后,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过去的一年,全县人社人紧扣工作重心,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保民生的“组合拳”,切实筑牢了民生保障的基石。

  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22年,高台县人社局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创出亮点,加快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高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贡献人社力量。(赵天鑫 杨伟伟)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