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城关镇新建东村社区:“五邻”工作法激发社区新活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18日 16:31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新建东村社区以“党建联盟,服务连心”为统揽,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聚邻、共建互邻、服务暖邻、网格惠邻、智治助邻”“五邻”工作法为抓手,着力打造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党建聚邻,统筹谋划领全局。新建东村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统筹辖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把党的工作贯穿始终。围绕打造“区域党建联合体”和“区域基层组织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互联互动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体系。近期,2家联盟企业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走访、慰问党员户、困难户、低保五保户、残疾户80余户,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8条,调解矛盾纠纷21起,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构建起组织“连心网”,形成了区域服务共同体。

  共建互邻,民主协商倡和谐。为发扬基层民主,完善民主协商自治机制,新建东村社区搭建“意见箱”“聊天室”等互动式的居民说事机制,强化“党群睦邻中心”议事功能,搭建居民协商议事平台,吸纳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在职党员、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让小区协商议事在党支部引领下凝聚共识,实现“群众的事情由群众商量着办、大家的事情大家多参与”。锦绣花园小区在自然资源局等联盟单位参与小区共治下变了“容颜”,北河新村片区吸纳城投公司参与棚户区改造工作,有效拓展服务阵地,着力把驻区单位资源下沉至小区。

  服务暖邻,激发动力助提升。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新建东村社区为最大限度地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动力,成立了由社区党员、居委会、物业组成的服务小组。小组成员从治安巡逻、环境整治、文体活动、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近期,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入户走访,重点做好外来人员摸排,做到“小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对重点信访人员分门别类列出清单,形成报告,不断提高社区矛盾纠纷排查的针对性。

  网格惠邻,议事求是解难题。新建东村社区党委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将30幢楼、4个平房区细分为6个网格,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平台,按照邻里相邻的原则,由社区党员和网格员带头,以“有事必议,有议必果,有果必究”为议事指南,以畅通渠道说事、落实责任理事、民主决策议事、整合资源办事、公开监督评事“五事”工作法为抓手,就网格内居民群众关心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商解决之策,先后开展各类议事活动14次,商议了小区垃圾处理、停车位划线、防电诈等问题。

  智治助邻,整合资源促共享。为健全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新建东村社区以“智慧社区”为抓手,建立社区居民信息动态数据库,大力推动“互联网+”行动,将社区部分服务“搬”到网络上,形成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信息手段,加强社区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提升小区居民管理的精准度、高效性。深化社区“智慧化”管理,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为社区注入新的活力,实现了社区服务管理的高效化、精细化、无缝化。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