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以硬作风打赢脱贫硬仗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13日 10:39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连日来,高台县骆驼城镇新民村村民马力忙的不亦乐乎,天刚蒙蒙亮,他就起床喂牛,打扫卫生,走上地头为春耕做准备……

  “今年我打算家里的耕地全部种制种玉米,利用玉米秸秆再多养几头牛!”虽已是花甲之年,但老马浑身依然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

  马力的好精神,缘于精准扶贫带来的日子变化,更缘于3月7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强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马力说,这让已经脱了贫的自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振奋。

  今年61岁的马力,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响应“三西”扶贫开发政策从定西迁移到新民村的回族,由于种植结构单一,虽然温饱问题解决了,但苦于没有致富门路,生活非常困难。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打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一系列扶贫政策的支持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马力抢抓机遇发展产业,不仅建起养殖圈舍搞起了养殖,还种上了效益好的制种玉米,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让收入翻了数倍,成为了村里的脱贫明星。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马力激动的同时,对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足的信心。

  “原来困难,就是想发展也没有资金,精准扶贫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马力告诉记者,前年得知自己顺利脱贫,在高兴地同时,也有过担忧:“是不是脱了贫就享受不到扶贫政策了?”帮扶工作队明确告诉他,脱贫不脱政策!第二年,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申请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又向信用社贷了10万元,将养牛规模扩大到了20头。习近平总书记这次的重要讲话,再次给他吃上了“定心丸”:“地里收入加上养殖和打工,日子一年肯定比一年好。”

  在新民村,备受鼓舞,吃上“定心丸”的不止马力一人。

  高台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黑河中游下段。全县辖9个镇,136个行政村,9个社区,总人口15.74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2.93万人,耕地59万亩。2013年底全县有贫困村16个,贫困户3073户9000人,贫困发生率6.96%,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新民村是高台县重点移民扶贫村,也是16个精准扶贫项目村之一。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优质产业,改善基础条件,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全村68户298名建档立卡户已脱贫64户27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1.6%,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全村的党员群众倍感振奋。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田莲翠说:“作为新民村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我有信心让剩余的4户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过上好日子。”“这几年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我已经脱了贫,现在我对往后的生活更有信心。”村民牟青山说。

  “2018年省上下达我县小额信贷贴息资金61万元,我们对2014年以来未享受过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政策的已脱贫和新识别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77户347万元,做到了应贷尽贷。”高台县扶贫办主任谢玉兵介绍,2018年,高台县坚持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与剩余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并重,以实施扶贫项目为抓手,科学精准施策,全面结对帮扶,强化监管考核,接受并通过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的贫困县退出验收核查和第三方评估,顺利退出全省“插花型”贫困县,剩余15个贫困村整体退出,全县脱贫196户762人,贫困人口减少到878户235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2%,并荣获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

  “总书记强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可以说是针对当前高台县面临的实际情况开出的对症良方。”高台县委书记杨成林说。

  在杨成林看来,虽然高台县的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了1.82%,也在去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但后续工作依然不能有丝毫松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杨成林表示,高台县将继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整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健全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建立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督促各方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以严谨务实的作风和坚决扎实的行动,奋力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周淑云)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