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鸭暖镇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行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10日 09:4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日,临泽县鸭暖镇结合“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深入村社农户,在宣讲政策、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的同时,积极排查矛盾纠纷,扎实开展大调解行动。

  该镇坚持重点排查和面上排查相结合,纵向排查和横向排查相结合,采取普遍问题全面查、突出问题重点查、敏感时段随时查等措施,紧盯交通事故、款项兑付、邻里纠纷、土地树木纠纷等重点,由包村领导带队组成工作组,分片包干,自下而上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排查摸底不漏户、不漏人、不漏一个矛盾隐患,真正做到无盲区、全覆盖。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梳理归类,建立台账进行销号管理,特别从具体矛盾、发生时间、涉及人员、包案责任人、调处时限、预期目标等方面列出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边摸排、边调处。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对一般性矛盾问题,能当场调解的当场调解,定期组织回访;对重大矛盾紧盯不放,采取“一对一”的方法一抓到底;对群众反映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问题,立即解决;对诉求合理,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明确的,请示有关部门推动解决;对生活确有困难的,采取政府救助、社会救济等方式,解决其基本生活保障;对涉及多个部门、跨区域的矛盾纠纷,整合有关部门力量进行联合调处;对需要上级协调指导的重大复杂疑难纠纷,提请上级协调督导,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集中攻坚,妥善化解。同时,该镇把探索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模式作为矛盾纠纷大调处行动的重要内容,认真分析研究影响和谐稳定的主要原因和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五共三治”模式,严格落实每月15日为“三务”公开日制度,全力维护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确保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至目前,全镇挂牌督办矛盾纠纷、信访隐患53件,预防重大疑难复杂案件5起,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3起,化解信访隐患7件。(马友琴 陈彩芸)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