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一个农民企业家的乡村振兴实践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21日 08:46

  他是一名资产上亿的企业家,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是一名葡萄酒行业的创业者,同样也是一名乡村振兴的实践者,他就是张掖市返乡创业示范基地红桥庄园负责人贾进。

  贾进, 1970年出生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古城村。1999年,常年在外打工的贾进发现家乡土地适宜种植葡萄,便开始发展葡萄种植业,但一直是小打小闹。

  近年来,临泽县出台一系列帮助小微企业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并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脱贫致富。于是,在借助政策红利,以及提倡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贾进在2014年成立了甘肃红桥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

  “以前也种植葡萄,经营效益也不错,但受到资金等限制,产业始终未做大,自己也没想过会成立企业。”贾进介绍说。

  贾进利用林业贴息贷款,办理林权抵押贷款1200多万元,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同时,申请了200万创业创新贷款,用于发展壮大葡萄酒产业。此外,结合产业扶贫贷款政策,吸收4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为80户贫困户每年分红12万元,并吸收部分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就业,为他们传授葡萄种植技术,实现企农“双赢”。

  目前,贾进成立的红桥庄园现已建成有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5000亩,地下酒窖2800平方米,葡萄酒发酵车间和罐装车间3200平方米,安装3000瓶/小时全自动灌装葡萄酒生产线1条,开发的干红、半干红、冰白等3个系列15种葡萄酒畅销市场。2017年红桥庄园酿酒葡萄、干红葡萄酒获有机食品认证,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生产的“粒选半甜美乐葡萄酒”、“贵人香冰白葡萄酒”先后荣获2017年河西走廊国际葡萄酒节特别奖、第九届(2018)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银奖、一带一路(银川)国际葡萄酒节银奖。红桥庄园现已成为发展戈壁农业、“三变”改革和推进产业扶贫、“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示范点。

  “专靠生产销售葡萄酒,养活一个企业比较困难,必须要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乡村旅游牌,才有前途。”贾进介绍说。

  今年以来,贾进紧抓政策机遇,大力发展集有机葡萄酒原料生产、中高端酒庄葡萄酒加工销售、葡萄田园风光领略、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建成采摘园、烧烤营地、自驾营地、民族风情蒙古包和垂钓溜冰等项目,多次接待接待境外游客,游客体验感觉很好,并在七夕节举办第一届葡萄酒节和葡萄采摘节、集体婚礼、新品发布会等多个节会,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从前的戈壁滩,沟壑纵横,草木稀零,飞沙走石,居住在这里的人依靠微薄的田间劳作养家糊口,现如今,这里是一望无际的葡萄种植基地,农民收入增加,生态也有了显著的改善,集有机葡萄酒原料生产、中高端酒庄葡萄酒加工销售、葡萄田园风光领略、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

  据了解,贾进的红桥庄园葡萄基地常年固定从业人员40余人,在种植、管护、收获、销售等农忙时节季节性雇佣工人260多人,常年雇工天数达到200余天,每年发放农民工工资三百多万。葡萄基地雇工不仅补充了农忙时节的劳动力空缺,还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劳务发展,促使周边农民不断实现乡镇内务工劳务增收,确保种地打工两不误,使得周围农民家庭经济收入有了实质性的增加,2018年甘肃红桥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获评张掖市返乡创业示范基地。与此同时,发展酿酒葡萄激活了板桥镇葡萄产业发展活力,发掘了板桥镇社会经济发展潜力,充分调动了全镇经济发展资本、土地、劳动力、现代农业技术等各类要素,有力带动力一方经济发展,加快了乡村振兴进程。(师忠)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