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新华镇人大精心建“家”用心持“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8日 08:32

  宽敞、明亮、庄严的代表之家,整洁、崭新的会议桌椅,热情洋溢的代表照,丰富多彩的照片墙,醒目的联系方式,整齐的档案资料,三三两两进出办事人民群众……这是临泽县新华镇“人大代表之家”的日常场景。

 

  “人大代表之家”是基层人大在工作实践中的探索和创新。今年以来,该镇努力创新管理方法和服务方式,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了人大代表的“加油站”和“充电站”、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让“人大代表之家”在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宣传民主法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平台活起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人大代表活动平台是代表依法履职的的基石。今年以来,该镇人大坚持建、管、用并举,积极完善制度体系,不断细化代表之家的管理工作。

  该镇人大坚持设置合理、制度规范、实用有效的原则,把“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当成重要任务来抓,从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规范建档、强化服务保障入手,力求打造优质活动平台;规范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实施办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实施方案,制定了代表之家工作职责、代表学习培训、向选民述职、视察调研等制度;对代表之家实行代表活动考勤、履职承诺和履职登记制度,年底统一考核,作为评选优秀代表的依据。同时,为分发挥新媒体在增强代表工作中的作用,及时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将“互联网+人大”摆上重要日程,创建了人大代表微政群,搭建起与代表之间联系沟通的最短路径,也进一步扩大了人大声音的传播“半径”。通过加强管理,“人大代表之家”“活”起来,显现出了“家”的活力和气场。

  代表动起来,激发代表履职主动性。

 

  “建‘家’不是目的,‘家’建成之后,人大代表要以‘家’为阵地,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活动,让代表的整体作得到充分发挥,群众面临的困难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这才是建‘家’的意义所在。”该镇人大主席张克军说。

  该镇人大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以后,不断探索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履职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交流经验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也让代表动起来、干起来、火起来。

  定期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打造沟通之“家”,畅通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渠道,每年定期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增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了解;每月5日、15日、25日为选民接待日,安排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集中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打造为民解忧之“家”,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有效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人大代表之家”组织辖区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为了在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了人代会前与辖区选民见面活动,认真听取和收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细致归纳整理;召开代表与代表、代表与选民座谈交流会,开展代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慰问帮扶困难群众,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感情,有助于人大代表更好地倾听民声、代表民意、谋求民利。

  内容实起来,激发代表履职的创造性。

 

  “活”与“动”,最终的落脚点在“实”。今年该镇人大制定下发了《2018年新华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2018年新华镇人大代表培训方案》《2018年代表小组活动计划》等重要文件,使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考,推进代表工作活动常态化;加强对新修订《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信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针对去年年底代表“双述双评”工作反映的问题和今年人代会期间代表反馈的热点意见,镇人大主席团成立执法检查组于对《水法》和《甘肃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促进了此项法规的贯彻实施;结合工作重点,镇人大对全镇精准脱贫工作及后续脱贫产业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结合贫困户“一户一策”精脱贫计划制定,组织代表对各自联系的贫困户开展了帮扶工作,相关村的负责人在代表小组活动时对精准脱贫和后续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汇报,广大代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针对群众普遍关切,组织全镇代表对生态区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明泉村电商专业村打造、宣威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富强村奇苗育农精品果蔬专业合作社冷链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进行视察;围绕重点工作的开展,镇人大主席团听取和讨论了镇政府关于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建设工作以及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专项报告,促进试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同时各代表小组利用活动日组织代表对各自村的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工作进行视察,推动了各村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

  身份亮起来,激发代表履职自觉性。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关系,组织人大代表“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开展座谈、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听取收集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公开代表姓名,留下联系方式,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诉求,对了解到的群众所需、民生困难及时梳理,做好即知即办,让事事有回音,树立了人大代表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该镇人大代表之家的一面墙上,张贴着镇人大代表公示栏。该镇区内所有镇人大代表的姓名、政治面貌、联系方式、单位及职务等信息都一清二楚。

  “亮出自己的代表身份,既是一种公开,又是一种自律,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人大代表冯九新说。

  通过这种方式把代表的履职活动纳入公众视野,让代表时刻牢记自己的代表身份,负重而为,让选民听其言,观其行,在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人大代表之家”的建立,正如一片满载着生机与活力的幼苗,为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注入了勃勃生机,为基层改革发展、民生建设的推进注入了强大动力。(张丽)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