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沙河镇:扎实推进玉米秸秆综合利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11日 11:29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正值金秋农忙时节,在临泽县沙河镇的田间地头常常机声隆隆,不少农户们正忙着收割、粉碎、打包玉米秸秆,全镇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

  秋收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严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总责、干部群众齐参与、协调督查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将秸秆变废为宝,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大文章”。该镇充分利用推送微信群、QQ群、短信消息和召开会议、播放村村响大喇叭等方式对玉米秸秆高效利用、废旧地膜回收、安全生产等工作和《关于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的告知书》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对焚烧秸秆危害和综合利用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群众依法禁烧秸秆的法律意识,积极号召农民群众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对玉米秸秆进行秸秆还田、青贮、黄贮、揉丝、打包处理,让秸秆变成饲料、燃料、肥料和食用菌菌料,从源头上控制秸秆焚烧和秸秆垃圾,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公共财产安全和做好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该镇严格要求各村保持秸秆焚烧监管的高压态势,及时安排专人成立禁烧巡逻队,坚持宣传与巡查相结合,深入田间地头暗访秸秆焚烧,重点对全镇范围内乱堆乱放、焚烧秸秆、污染环境,制造安全隐患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确保做到见烟必灭,见火光必查必处。对一切不听劝阻、肆意焚烧秸秆的农户,一律依法快速出击,严厉打击,对顶风违法,焚烧秸秆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坚决追究其刑事责任,确保全镇上下自觉遵守秸秆禁烧的有关规定要求,把秸秆禁烧工作转化为自觉行动,营造全社会保护良好生态环境、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至目前,该镇东寨、闸湾、新民、化音等8个村已完成2700多亩玉米秸秆打包压块和500亩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有效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效率,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得到明显改善。(王菲)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