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治沙栽梭”正酣时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15日 17:21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连日来,在临泽县北部荒漠区防沙治沙工程现场,千余名治沙人员三两组合,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有的挥锨刨坑、有的手拿梭梭苗植入树坑、有的填完土再用双脚踩实踏平,荒漠戈壁上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一望无际的沙丘经过多年的努力穿上了“新衣”,一个个草方格,格内一株株梭梭苗迎风摇曳,焕发着无限生机。

  临泽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南缘,沙漠戈壁面积占到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多年来,治沙人员用压芦苇、麦草、土工布构筑阻沙网和栽植梭梭、红柳、拧条等灌木治沙固沙,与沙漠这个危害生态的“黄龙”打起了人进沙退的“持久战”,从源头上防止生态环境恶化。据了解,今年的防沙治沙工作于2022年1月中旬开工,现已建设北部沙区作业道路7.64公里,完成草方格沙障设置9792亩,预计3月底前可全面完成防沙治沙建设任务。

  “通过近些年的治理,全县已治理荒漠化土地8.7万亩,封育荒漠植被47.52万亩,初步形成了东西宽3-5公里,南北长17.5公里的北部绿洲生态屏障,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风沙的侵害,保障了县域绿洲生态安全。”临泽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徐文浩介绍说。

  近年来,临泽县以建设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重点,以保护山水、增加绿量、治理风沙为主线,抢抓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机遇,依托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初步形成了内有农田防护林网,中有防风固沙林带,外有天然植被封育区的绿洲生态防护林体系,临泽绿洲向沙区推进8-10公里,生态安全屏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该防沙治沙项目建成后,全县森林覆盖率预计可增加0.4个百分点,切实促进区域生态自我修复,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徐文浩说道。(郭浩 李丽英 许莉)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