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巷道镇东联村:从“家种责任田”到“户户都入股”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3日 10:36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分化雨,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巷道镇东联村积极深化“三变”改革,昔日“家家都种责任田”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股东,有了更多的增收途径,生活也越来越滋润。

  初秋时节,走进巷道镇东联村,由村上金土地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000亩辣椒陆续成熟,红彤彤的挂满枝头,农户们正忙着采摘。

  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村民胡天新:“一天也能挣个一百块钱左右,干时也高兴,一块儿,热热闹闹的,连喧带干。”

  这些在自家地里打工的东联村村民,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村合作社股东。而在以前,由于地块零碎,田间管理麻烦不说,鸡毛蒜皮的事情还不少。2012年开始,村上对所有农户的承包土地采取互换方式进行集中整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机械化率。

  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村民胡天新:“把地综合到一块儿,种也好种,省时又省力。”

  紧接着,东联村又鼓励农户以流转的方式,将土地重新调整发包给大户开展连片种植。同时,抢抓县上政策,贷款牵头成立了瑞泽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将村民养殖的肉牛以折资入股、年终分红的方式全部收纳到村里的养殖小区,规模化养殖经营。

  巷道镇东联村村民胡光会:“我现在村上也入上股了,分红就能分个一万多,再加上我们两口子打工能挣个四万块钱,一年分红和家庭的收入就能是个五万多六万块钱。”

  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东联村还先后成立了金土地、农机、苗木、四通惠农信息化4个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村规模化种植、专业化养殖、特色化服务全覆盖。2014年,村上顺势抢抓县上开展的“六权”抵押贷款机遇,依托瑞泽养殖专业合作社,动员158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将“六权”的处置权抵押给合作社。利用合作社自有资金500万元作为担保金、入社农户“六权”资产作为反担保,向农商银行申请贷款5000万元作为股金,和张掖前进牧业集团合作成立了东联草畜科技有限公司。

  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党总支书记胡宗仁:“让我们的资源变成了资金,让资金又变成了股金,参与的农户达到了243户,每年分到的红利达到3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了93万元,最终使我们东联在整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个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局面。”

  如今的东联村村民,不仅有红利可分,而且水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费都不用自己掏腰包,逢年过节有福利拿,孩子上大学有奖金,60岁以上老人每天有免费鲜奶喝还发放生活补助,就连修渠铺路等公益事业群众也不用自筹;如今的东联村,正朝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阔步前行。

  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村民胡建双:“现在我们的生活好,居住的环境也好,作为一个东联人,我觉得很满足。”(张虎忠)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