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枣乡临泽的教育梦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1日 09:23

枣乡临泽的教育梦

——在教育改革发展中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临泽答卷”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第三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国首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一项项荣誉是对临泽打造国字号优质教育的最高褒奖。

  近年来,临泽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提高教育质量,走出了一条优质内涵、城乡一体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创新:机制形成、活力迸发

  这几年,临泽县每个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口都有了一块公示牌,责任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及督导事项等信息一目了然。

  “挂牌挂的是责任,如果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高,‘辖区’群众对教育工作不满意,我这张脸搁不住啊!”临泽县第四中学校长郭天义自临泽县督学责任区建立以来,就被聘为首席督学,既有自己负责的学校,还是该县第二督学责任区北片的“片长”,承担着5所镇中心小学的督导工作。

  建立督学责任区只是该县创新管理机制的举措之一。该县还建立中心校主管学区制,实行中心校校长负责,中心校和教学点教师作为同一学校的教师“一并定岗、统筹使用、轮流任教”统一中心校和教学点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教研活动。建立村“3+2”幼小一体(幼儿园3年,一二年级2年)新五年制办学模式,村教学点幼儿园与小学一、二年级统一管理、分段运行,保证低幼学生就近入学入园。2017年,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99.87%、99.84%。创新教师培训方式,建立骨干教师参加培训“走出去”、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蹲点示范指导“走下去”、农村教师跟班顶岗“走上来”的教师轮岗培训长效机制。2012年以来,仅乡村学校教师轮流到城区顶岗培训326人次,有力提升了乡村教学点、幼儿园教学水平,已累计培养省级农村骨干教师39人。按照“公正、公开、透明、均衡”原则,公开随机配置学区教师,仅2018年,该县公开随机配置交流教师186名,轮岗交流127人,教师交流人数占教师总数的18.14%。

协调:齐头并进、百花齐放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充满童趣的文化创设,完善的教学设施设备......走进临泽县板桥镇西湾村教学点幼儿园,一所高标准现代化的幼儿园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该县累计投资4500万元,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28所,建立“省级示范园—镇中心园—村幼儿园”帮扶带动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实现村村都有规范的公办幼儿园。全县79所幼儿园中,建成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省级一类幼儿园6所,市标准化幼儿园53所,全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2所,城有品牌园,镇有中心园,村有规范幼儿园,示范带动,规范发展。

  同时,大力实施布局结构调整、薄弱学校改造、学校基础性配套、师资能量提升、信息化建设、中心校园带动、小幼一体化和督学责任区等“八大工程”,大力开展办学条件、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设置、学校管理、教育质量标准化建设,全县义务教育中小学均衡一体发展,于2014年在全省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此外,该县筹资2000多万元,改善高中硬件设施,优化高中师资结构,先后出台促进临泽一中质量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全省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先后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命名为“空军招飞优质生源中学”、被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命名为“飞行员生源学校”。2018年一本上线率突破35%,二本上线率达63%,900多名毕业生中985/211院校录取突破百人大关(其中985院校48人)。贯通普职招生,职普比每年达4.2∶5.8以上。坚持“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36家行业与企事业单位参与办学,55个实训基地专业全覆盖。5年来,131名学生在全省中职生技能大赛中获奖,7名学生代表全省参加国家级比赛。中职生对口升学二本以上50多人。

绿色:节能环保、回归本真

  据一位农村教学点教师介绍,在全面改薄之前,学校均采用火炉取暖,既要防止学生烫伤,晚休还要留一扇窗户防止煤烟中毒,既不卫生,也不保暖,更不安全。

  2012年以来,该县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采暖改造工程,全县寄宿制学校全部实现了电采暖,村教学点全部架设数控小锅炉或量子供热机组+水暖空调,温度可调可控,信息化管理,在降低取暖费用的同时,彻底告别了寒假因管道冻裂而发愁的“熬时代”。同时,所有寄宿制学校全部架设了太阳能节能路灯、太阳能热水供给系统、全自动节能饮水机。

  “教育绿色发展还体现在教育过程和质量的‘绿色’上,就是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让教育立足于生命的原点,让教育回归本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决不能‘唯分数论’”县教育部门负责人说。该县着眼学生全面发展,把安全、阳光健康和学业成绩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确立了“三零”(校园重大安全责任“零”事故,师生重大违法犯罪“零”发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国标“零”流失)底线是质量之基,阳光健康是质量之魂,学业成绩是质量之花的“三维”质量观,以全面质量凸显教育的绿色内涵,连续5年青少年违法犯罪率为零,培养了一批阳光少年、美德少年,2018年,1名学生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

开放:联通资源、取长补短

  走进临泽二中初一(1)班教室,语文教师王彩虹正在运用智慧校园项目进行语文教学。课堂上教师用交互式一体机代替黑板粉笔,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代替课本和作业。教师轻触屏幕,课前整合的各种生动形象的教学资源一一呈现学生眼前,各项学习任务通过网络发送到学生平板,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兴趣盎然。

  2012年,该县被确定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县,为依托教育信息化联通教育资源搭建了更好平台。几年来,全县累计投资2300多万元,大力实施“宽带网络提速、教学终端覆盖、优质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提升、校企合作共建”五大工程,全县中小学及教学点学校全部实现“交互式班班通教学终端全覆盖、班班通教学终端通网率全覆盖、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同步课程和专题教育资源全覆盖、畅言教学通教学软件及配套资源班级全覆盖,全国、全县的名师课堂资源借助信息化设备输送到了乡村学校的每间教室。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都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优质教育资源。2016年,临泽县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

  同时,该县大力支持、鼓励各校园与省内外名校联系建立合作办学模式,开放办学,临泽一中先后与美国威廉姆斯巴格学院等6所高中达成联合办学合作意向,职教中心先后加入甘肃省汽车行业职教集团、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和焊接专业职教集团,与台湾昆山大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临泽二中先后与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西北师大附中,滨河幼儿园和北京乐蓓尔培训机构达成合作办学协议。

共享:同在蓝天下,共圆学习梦

  随着2018年开学季的到来,临泽县举行县教育资助基金暨“金秋助学”资助仪式举行,为78名家庭贫困大学生发放资助金18.3万元,帮他们圆了“大学梦”。

  为不让一个贫困孩子掉队,该县在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的同时,健全完善了覆盖幼儿园至大学的学生资助体系,仅2017年,就募集教育资助金191万元。据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2017-2018学年,该县发放各类资助金248.66万元,受益学子1452人,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资助全覆盖,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张娟 豆义全)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