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巷道镇:支部引领促发展 “三链”富民促增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5日 16:06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积极适应农村产业化经营的新形势,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上,呈现出了“党旗红、产业兴、群众富”的喜人景象。

  支部建在产业链,党组织作用得到充分体现。近年来,村上主动对接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组织、致富能人等各方面力量,先后成立了瑞泽养殖、金土地、东联苗木、东联农机、四通惠农信息5个专业合作社,并在合作社成立“四季青”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党支部现有党员17名,其中3名支部委员同时兼任村党总支委员和合作社负责人,两者实现了有机结合、互相促进,有效的避免了支部与合作社“两张皮”的现象。由于有了共同的利益需求和兴趣爱好,过组织生活成了党员交流经验、探讨和解决技术问题的好机会,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得到了党员和社员的欢迎,有效增加了支部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作用。

  党员聚在产业链,先锋引领得到了充分发挥。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使东联村党员中的致富能手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全村共有24名党员吸附在产业链上,其中4名党员分别担任瑞泽养殖、金土地、东联苗木、四通惠农信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13名党员成为产业骨干,充分发挥了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带头作用。同时,产业链周围聚集了一大批致富能手,支部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培养,使“双向培养”真正落到了实处。目前,全村共培养致富带头人51名,建成党群共富产业区5个。

  农民富在产业链,产业化进程得到有力促进。村集体、农户分别以集体积累、现金形式入股270万元、6800万元,参股农户达24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1%。2017年,合作社为入股农户分红352万元,户均分红1.47万元,集体经济增收89万元。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村集体先后衬砌渠道26公里,敷设低压管道12公里,配套滴灌设施2300亩,硬化通村道路18公里、绿化道路5公里,架设路灯40盏。并在县城规划区范围内修建仁和家园农民公寓楼6幢204户,配套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入住农户占到全村总户数的80%以上。同时,坚持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800元,为在校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助学金600元,村集体承担群众合作医疗金、自来水费,每天免费向全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供应半斤鲜牛奶,在重要节假日向全村群众发放节日福利等,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三链富民”模式为村级各项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明显增强。(李一波)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