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新华镇:劲风扬帆谱新篇 成果共享群众乐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10日 16:52

电商发展催生新动力

  “上次买的就是这个牌子的农药,不但药效好,还比农资商店里要便宜好几块呢,这回再给我购上一箱”……“这是我家今年刚晒好的黑枸杞,你帮我发到网上,宣传的卖一下”……在新华镇明泉村电商服务站里挤满了前来网购网卖的群众。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这里群众不但享受到了网上购物的便捷,也让一批批优质红枣、土猪肉、黑枸杞等质优价廉的农特产品不再满足于自产自销,搭上了电商扶贫的快车,逐渐走出村庄,走向大众的视野,也成了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该镇坚持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产业格局调整新举措,以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为重点,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把电商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抓手,大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鼓励和引导农牧优特产品经营企业、专业合作社及产业大户带头创建微信公众服务号和官方网站,进行微信微店直销,实现农特产品网上销售,不断激发群众从事电子商务的热情,培育出了以“互联网+牛羊交易行业”为主的恒丰农牧电子交易市场,形成“农户+平台+客商”良性循环供销模式;持续巩固明泉村土猪肉公益众筹等项目,结合“三变”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合作社+电商+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补齐物流冷链短板,深入挖掘资源优势,鼓励贫困户主动参与融入产业发展,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着力将明泉村打造成电子商务专业村,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力。目前全镇已建成电商服务站点6个,培育形成电商经营主体12家,启动运营公益众筹项目1个,发展淘宝、微店等网店120多家,开展电商人才培训14场次。

易地搬迁撑起小康梦

生态区易地安置点

  走进新华镇生态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圆梦社区,灰白相间的两层小楼,布局合理的五保老人四合院,仿佛进入了高档住宅小区,让人眼前一亮。红花绿树掩映中,休闲广场里健身娱乐,文化舞台上自娱自乐,如今已是搬迁入住群众们的真实生活写照……易地搬迁让搬迁群众走上了易地搬迁挪穷窝建新家,精神扶贫鼓信心立志气,产业发展能致富的脱贫路,实现了一步跨入小康,不仅圆了安居梦也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该镇精心部署,认真谋划,下足精确精微“绣花”功夫,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1+4”工作方案和“四条红线”政策,加快生态区安置点二期工程和明泉村安置点建设进度,确保8月底完成两个新建安置点贫困户搬迁入住任务;加快项目工程进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工程合同约定,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制定工程推进计划,明确完工时限,严把工程质量,邀请具有建筑施工经验的贫困户代表进行现场监工,让搬迁对象全程参与和监督易地扶贫安置点工程建设,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良心工程,切实让搬迁群众住上安心房、舒心房;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设置公益岗位等措施,依托现有劳务基地和劳务品牌,加强劳务对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加大贫困户群众教育培训力度,增强造血功能,引导支持贫困群众通过自己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新途径,在两个集中安置点实施24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利用贫困户安置房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板,所发电量并入电网,不仅解决易地搬迁户的生活用电,自用剩余电能还能带来额外收益,目前生态区安置点正在安装设备。

美丽乡村扮靓新农村

美丽乡村

  “我们这地势低,每年都要雇佣机械开挖排阴沟排水,不然种啥都不长,现在好了,改建成鱼池,不仅解决了排阴难题,美化了环境,还能发展水产养殖,增加村集体收入。”宣威村村主任刘吉锋说。

  该镇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通过“政府引导、部门支持、企业捐助、社会参与、群众自建”的方式,有效整合各类资金,合理配置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体意识,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上下齐心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格局;因势利导,因地借势,利用宣威十五社排阴沟和防风林带改建休闲垂钓园和绿荫休闲步道,在保留乡土气息的基础上,融入文化元素、休闲元素、农耕元素,切实提升美丽乡村内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引导周边农户从事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经营活动,利用休闲垂钓园,举办大型垂钓赛事和文化活动,为发展乡村旅游打实基础,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切实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惠及群众增收的“生态红利”。

文化惠民提升幸福

文化活动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受欢迎,今后我们要多组织几场活动,让物质上富裕起来的老百姓在文化生活上也富裕起来。”新华镇向前村党支部书记李玉福深有感触地说。

  该镇不断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力度,创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内容与方式,建设符合农村实际的文化设施网络,大力促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农民教育培训成效进一步凸显,全镇农民群众学文化、学技术、强智力、兴经济蔚然成风;建成覆盖全镇11个村的农家书屋,购置配发农业经济、养殖天地、致富信息、儿童漫画等方面书籍,定时开放,免费借阅,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送去了不少解决种养技术难题和创业致富的好办法;建成11个乡村舞台,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文化活动阵地,持续配齐各类文化活动器材,积极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创造条件,着力推进文化创新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文化实惠;不断壮大自娱自乐班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艺展演活动,免费为群众送政策、送祝福,送欢乐,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文化大餐”,让欢乐和谐、昂扬奋进的文化气息遍布新华各个角落。目前已建成文化大院1个,组建文艺骨干队伍11个,自娱自乐班子3个。(徐天鹏 赵玉梅)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